强乡富民的"领头雁"

——记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板桥乡党委

【时间:2012-09-10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大祥区板桥乡有20个党支部,党员586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乡围绕建设"实力板桥、创新板桥、活力板桥、魅力板桥、和谐板桥"的奋斗目标扎实工作,逐步实现"领导班子好、干部队伍好、运行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近年来,该乡多项工作名列市、区前茅,先后荣获全区"五好"乡(镇)党委、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今年,该乡党委被授予"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筑牢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在于激活广大党员的"动力源"。该乡在以李冰寒为党委书记的乡党委班子带领下,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乡党委坚持"学习是根本,创新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的党建思路,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倡导学习修身、事业立身、聚力强身,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党政一班人带头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并坚持把学习会场搬到工作现场,组织班子成员开展"挂靠一个村、参加一次生产实践、开展一次主题谈心、做好一次专题调研"活动,每位班子成员对照理论谈工作,结合工作学理论,最终把学习的效果体现在乡村发展上。并以"五好班子建设"和"五好党支部建设"等活动为载体,实行"党员承诺制",每个党员干部每月公开承诺为群众办实事1-2件。同时以每个党员家庭住址周围的院落划定党员服务圈,广泛开展走访到户头、帮扶到村头、服务到田头等特色服务活动,以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方式彰显党员服务为民的先进性。

  该乡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建设教育工作。在召佰村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宣传一条街,每月上一堂廉政典型教育案例课,每年对照《廉政准则》开展廉政建设知识抢答赛等。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实行一岗双责,落实"述职述廉"制度,建立向乡纪委报告廉政情况制度和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并加大监督力度,重点加强对办公用品采购、项目工程建设和乡、村级财务管理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纪检部门制约机制,加大季审、月审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廉政监督每年为乡财政节约5万多元的非生产性开支。

  (小标题)开拓创新,促进产业振兴

  板桥乡党委不断转变思维方式,大胆创新管理机制,保证了乡党委、政府机关和村级组织的高效运转。乡党委一班子人通过充分调研提出了"一园两带三基地,打造城市后花园"的板桥建设总体发展思路,现已取得实际的成效。横冲工业园水厂已建成使用,园区主干道已拉通,现入园企业已达12家,在建的3家,还有5家正在洽谈;板桥村建成了500亩优质葡萄基地。龙头村益宏园林1000亩的苗林基地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以彩塘为中心的天汉农庄旅游休闲基地已建成投入使用,且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坐落于高科技示范园中的锦龙生态农庄成为邵板路上的又一个亮点,建成了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5A级生态农庄。省人大代表游长春带动的1000亩精品水果基地给群众带来巨大实惠,龙头村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正引领全乡群众奔小康。

  近几年,该乡党委通过加大对龙头片区等市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力度,做大做强了城郊农业,板桥已成为农业大乡,农业强乡。产业发展迅速,出产的礼品西瓜、黄金梨、草莓、葡萄等水果,吸引了许多顾客慕名而来,是市区的"菜篮子","果袋子",桥板乡成了市民的菜园、果园、游园、花园、乐园。通过产业带动,全乡人均收入得到明显提高,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乡域经济发展迅速,为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蓄积了巨大的潜力。

  贴心服务,拓宽百姓致富路

  为落实惠及群众的基础设施建设,该乡党委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入手,把争资争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今年初就制定年争资争项工作方案。把争资争项的主攻方向定位在农村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项目上。乡党委专门成立了工作班子,明确了每名成员的责任,做到担子压上身,工作促落实。几年来共争取项目15个,引进企业12家,引进资金8000多万元,为全乡发展注入了活力,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该乡党委还本着"群众有求必应、有忧必排、有难必解"的服务理念,广泛深入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共为群众办实事800多件,着力打造务实的基层组织形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通过外援、内争、接受捐资等形式,组织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辖区内3.2公里的邵水河流域治理一期工程和通村通组公路硬化100多公里,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投资100多万元,修建了一座能居住50人的花园式的敬老院和一所能居住20人的金桥村"五保之家",使五保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乐。并硬化山塘200多口,硬化渠道10000多米,清淤山塘100余口,使农业丰收有保障。新修了乡综合文化站、13个村级组织活动中心,6个农家书屋,使基层党员学习活动有阵地。同时千方百计解决人畜饮水问题,使全乡14个村,2万左右的群众饮上了洁净的自来水。建设了220口垃圾池,美化了群众居住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