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乡亲不言“亏”

——记新宁县回乡创业农民工何科明

【时间:2012-09-10 09: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欢庆建党91周年的日子里,新宁县一渡水镇古羊村村道硬化工程竣工通车。当笔者采访村负责人,问及他们如何圆了村民们的“通畅梦”时,负责人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比起赤竹村的何科明,我们为自己做点事简直不值一提!……”

  何科明,四十出头,一渡水镇赤竹村人,远去福建经营建筑材料生产销售持续10年,久怀回报家乡父老之志。2009年10月,他迎着乡亲们喜庆国庆60周年的欢歌笑语返乡创业,筹建“闽新”建筑模板厂。企业租赁用地12亩,自备专用供电系统,安装2条生产线,专业加工生产国家标准化建筑模板,年产值超过600万元。新宁县是个林业县,林政管理从严,闽新厂坚持收购“带证(凭证砍伐)”的木材的同时,还不受数量限制地收购乡亲们搞建设的边角碎材,变废为宝。为让乡亲们进厂受益,何科明还特别为本地培训农民工48人,务工待遇从优。赤竹村原来是个典型的“自给自足村”,村民们的蔬菜鸡鸭很少卖出。闽新厂机器一响,近百名管理人员和生产工人集体开餐,自然拉动了当地的蔬菜、蛋禽的生产和销售。有人估算过,农民工工资、村民原材料和菜蔬销售连同国家税费,何科明回乡办厂,每年可为地方贡献近百万元。

  何科明看得很远,抱负很大,但又不错过身边“小事”。赤竹村从过村国道进村部有170米泥沙路,天晴一溜灰,下雨一路泥,何科明自掏腰包4万元,代乡亲们硬化了直通村部公路。农网改造不是小事,但村里缺乏启动资金,何科明为村支两委解难,又一次捐资5000元。赤竹村只有一位五保老人李香姣,80多岁了,日子过得挺艰难。何科明为她筹集粮食,又提供电费,逢年过节还像对待亲人一样送礼捐物。何科明回乡创业不上两年,已赢得全村干群的交口称赞。村党支部看重何科明的高尚情操,已吸收他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两个多月前,古羊村村道硬化进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临战前夜,搅拌水泥沙浆需用专线高压电,民居用电网路难以负荷,另安装专线单是变压系统就要几万元。为难之际,村支部村委会将目光投向赤竹村何科明企业的用电专线。可是模板厂供电量刚好满足两条生产线用电,若向水泥搅拌场分流,企业就必须停下一条生产线。古羊村负责人找上何科明,虽难启齿,还须开口。何科明紧紧握住古羊村负责人的双手,十分爽快地回道:“能为家乡父老做件事,个人亏点我心愿。”古羊村硬化村道历时两个月,水泥搅拌机欢快地高唱了两个月,何科明的一条生产线却静静地躺了两个月。按每月每条生产线最少生产1万块国标模板、每块盈利10元计算,何科明又为众乡亲奉献了几十万元。

  奉献就是亏己,可何科明奉献乡亲从不言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