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力就是战斗力

——记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曹正城

【时间:2012-09-11 16: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他累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7次、嘉奖6次,他先后被评为邵阳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习型党员,他还获得邵阳市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荣誉称号……

  是什么力量让他取得这么多荣誉?“我这一辈子最大的乐趣除了工作之外,便是读书写作了,读书思考写作是我的第二生命,学习力就是战斗力!”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曹正城做了正面回答。

  曹正城高大魁梧,穿着朴素,五十出头,脑上的头发尽管也明显稀蔬起来,但是有点与众不同的是他温和的面孔上那双睿智的双眼,总是那样的沉稳,好像时时都在作出思考的样子。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曹正城自2000年起担任县财政局长八年的多时间内一直笔耕不辍,那时就已撰写出了反映财政、审计工作的专著《财苑拾零》(广西美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这部著作是他多年来工作实务与理论探索的结晶,书中许多观点、意见和建议已被运用到财政、审计和其他工作中,并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8年,该书被评为邵阳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县政协工作四年多来,他写的二十多篇调研论文和社情民意信息上了省市乃至中央的报刊(内刊)杂志,有些观点建议受到了省市和中央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并得到采纳。这也许是应了那一句“天道酬勤”古老的格言吧!但是,只有曹正城自己心里清楚其中的辛苦和不易……

  政协工作在许多“官场中人”看来是一个让人休闲的场所,政协干部是“二线干部”,是难以有所作为的。但他从2008年的盛夏踏入县政协机关大门的那一天起,曹正城便感到自己身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政协人天生的职责。曹正城开始了他的另一次“蜕变”的过程,开始了将目光投射到更为宽广的领域——如何为加快城步苗乡县域经济多出管用的金点子。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在他脑子里产生的第一印象是:城步由于历史、区位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虽然相对滞后,但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如何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财政优势,做为一个政协委员理应有所担当。通过多方面的调查了解和深入全县农村、厂矿、牧场等基层单位,他写出了长达八千多字的调研论文《依托资源优势建设五大绿色产业》,引起了城步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依托森林优势,做强绿色林产业;依托生态优美和民族文化独特优势,做实绿色旅游业;依托水能风能优势,做大绿色清洁能源业等已被吸纳并产生了较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此文后被编入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苗族文化论坛》文集,同时湖南《红网》前沿资讯也全文刊发。还有针对民族地区增值税、所得税与中央分成比例过低、如何加快邵阳(城步)发展的等问题,他写出了《关于调整增值税、所得税中央与地方分成办法的建议》、《完善我国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思考》、《加快城步发展,关键是激励干部》、《对地方财政预算协商监督应突出三要》等多篇论文近年来分别被《红网》、省政协《社情民意》、《文史博览》杂志(理论版)、《财政监督》等媒体采用,并引起了高层的关注。

  “民生问题无小事”。曹正城曾在邵阳市委开展的“心态教育”活动中写了这么两句话自勉:“身处政协心宽然、乐为人民鼓与呼”。在县政协,他还分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常给县政协办公室的同志出题目、出主意、出思路,同时,自己还加班加点亲自动笔写社情民意信息。这几年以来,按照省、市、县政协的统一安排,他多次深入到有关单位调查研究,收集撰写反映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和民生民利大计的社情民意信息达30篇以上,被省、市政协以及其他媒体共采用20多篇。如因各地财力不均和分配不公的问题,他写出的《公务员津补贴发放标准差距太大应引起重视》,还有《换届中经济责任离任审计的对象应有所侧重》,这两篇信息先后被省政协《社情民意》采用后并报省委,引起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阅后均亲自做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加以研究。据悉,从2012年起,省政府财政部门为此对津补贴发放标准较低的边远贫困地区、财政困难地区拟专项增加财政转移支付,从而提高这些地区公务员津补贴的发放水平。还有他撰写的《关于将湖南城步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建议》、《撤乡并镇力度过大,引发的问题不容忽视》、《关于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建议》、《关于保护我国重要水系源头区域生态环境的建议》等,已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分别被省政协《社情民意》、《湘声报》、《红网》、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刊用。鉴于曹正城和所在单位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反映上所做出的突出成绩,尤其是有些建议和意见已被上层采纳,城步县政协连续两年被市政协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并得到省政协的好评,他本人也评为先进个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