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口村的“女管家”

【时间:2012-09-24 09: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大学毕业后,她曾在公安部门做过协警,先后在武冈市文坪镇派出所、武冈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上班。2008年4月开始,作为大学生村官,任武冈市邓家铺镇岩口村村干部,身兼9职,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岩口村全面建设的重任。

  她把村里的工作当事业,30岁了仍然孑然一身,亲友们无奈地说:村里的工作忙不过来,她哪有时间去谈恋爱!

  她叫孙艳,美丽大方、行事果敢。9月21日,孙艳的同事、该村民兵营长段启国介绍:“当村干部要受得了‘三把鼻涕、两把口水’,孙书记是我们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受气、特别能办事’的‘女管家’!”

  身兼9职的“服务员”

  2009年入党的孙艳担任岩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兼任村委会秘书、青年书记、安全员等9个职务。

  “一个职务,承担着一份义务和职责。我有9个职务,就要为老百姓当好9方面的‘服务员’。”孙艳说,“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这些小事都联系着老百姓的实际利益,丝毫不能马虎。”

  村里有个男孩孙某才9岁,他的妹妹也才7岁,父亲2006年患癌症去世,母亲改嫁,跟着爷爷奶奶住在一个简陋的平房里,生活很艰难。邓艳知道后,在2008年为这两兄妹解决了低保,2009年又通过镇政府把孙某家定为五保户家庭。孙某的爷爷去年患癌症去世,孙艳经常上他们家问寒嘘暖,悉心照看。

  2009年7月,天气异常炎热。村民王球淑向孙艳报告说,她的老公段启金是镇供销社职工,户口漏登了,需要马上补办,但不懂办理程序。邓艳第二天上班就到派出所查询,发现段启金的户口真还被漏登了,回到村里后马上整理资料,亲自到镇、县公安部门递交资料。那天,她在武冈市公安局等了2个小时,直到为段启金办好了户口才回到家中。

  当村干部时间久了,孙艳有时也感到身心疲惫。邓家铺镇镇长刘钦说:“男人当这么多‘村官’都忙不过来,孙艳这个未婚女孩不容易、不简单!”

  争取项目的“领头雁”

  孙艳在向上级争取项目时不遗余力,武冈市各个职能部门的领导们都说,岩口村的孙书记来得最勤,也最难“缠”。

  2011年,孙艳与其他村干部谋划着村里的“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她经常往武冈市水利局跑,汇报村里的耕田灌溉难题。“苦心人天不负”,在她的努力下,该项目终于在2012年正式进驻岩口村,总投资在300万元左右。

  近年来,孙艳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村里的实际困难,不少利民、惠民工程落户岩口村。2012年开始动工的东风水库环形公路争取上级资金约80多万元,如今已建成毛坯路,解决了移民的出行难题;村里有8个村民小组的电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孙艳积极争取上级对其进行电网改造,解决了村民们的用电难题;15组、21组是移民组,孙艳积极向武冈市财政局、移民局反映需要修建桥梁,如今,该工程专项资金下拨基本到位,正准备动工。2010年——2011年,村里修建村级活动中心,得到上级专项资金4.5万元;村里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13、14、20组近400人的饮用水问题。

  “个别项目会有一些后期扩展项目,我还得经常到职能部门了解项目的相关信息和最新消息,有时候早上8时开始等,一等就是半天。”孙艳说,她经常到网上查询惠民政策,希望能为岩口村多争取点项目。

  能说会道的“调解员”

  岩口村有21个村民小组,共2860多人,面积约8平方公里,是邓家铺镇乃至武冈市的人口大村,村情复杂。

  “当村干部这么多年来,我最自豪的是:基本上做到了‘矛盾不出村’!”采访中,孙艳腼腆地笑了,“调解矛盾和纠纷时,我不是未婚女了,成了敢于拍板的‘男人婆’!”

  2011年7月,村民孙某与达某因为宅基地发生纠纷,双方差点打了起来。孙艳知道后,主动介入调解纠纷,她同时争取双方意愿,建议每人都让一步,并亲自写好协议书,请他们签订,双方握手言和,从此再也没有发生争吵。

  “组组通”公路基础建设需要修公路3.7公里,有些农民被占了地,但受益不大,要求赔偿损失。一天在施工场地,村民马某因为占了大约6平方米地大发牢骚,要求赔偿。孙艳知道后,马上找到他做思想工作,说是公益事业,要站在长远利益的高度来考虑此事。后来,马某主动放弃赔偿,并主动带动其他人“有钱出钱、没钱出力”,修建公路。

  孙艳介绍,村里人多、地广,社民情复杂,又有好几个项目工程动工,矛盾和纠纷就更多了,有时调解矛盾要忙到深夜,但每每看到村民之间和谐了,心里就舒坦多了。谈到当村干部的体会,孙艳笑着说:“一天,村民孙中友对我说:‘孙书记,希望您能当一辈子村干部’,我心中很感动,觉得这么多年的付出都值得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