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拼搏志在“通畅”

【时间:2012-10-24 16: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深秋时节,全长18公里、宽4.5米、总投资1160万元的新宁县工程量最大的通村公路——崀山镇串连7村的石高公路硬化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由山上向山下推进。组织实施这重大民生项目是邵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劳动模范、高田村党支书村主任黄为臣。

  石高公路的起点高田村,地处湘桂边界越城岭腹地,世纪之交仍是“无进村公路、无供电高压线路、无信息网络”的“三无”绝地,青少年时期的黄为臣第一次看到山外汽车就立志为山上修路。2002年早春,黄为臣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秘书,他眼见村民们每天早出晚归至少有一半时间花在艰难跋涉上,就鼎力相助村支书于当年冬季点响了开山筑路的第一炮。全村700人组自为战,户自为战,奋力拼搏,人均投工100多个,投资300—1000元不等,苦战4个冬春,于2006年底修通总长居全县之首的村道组道18.6公里。在这“通达”之役中,黄为臣义务投工400多个,自负机械手和技术员生活费6000多元,同时借垫资金8万多元。

  2007年冬,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以组织村民改造千古荒山、种植木本中药材厚朴4万余亩而声名远播的黄为臣,荣幸地当选为邵阳市人大代表,他为高田村进入省贫困村和武陵山片区开发之圈乃致崀山镇的发展竭尽全力,更把履职情结紧系在硬化石高公路上。按交通部门设计,石高公路起于高田,途经深冲,坪地、茶山、双江、连山,直达崀山核心景区石田。蓝图易绘,实施艰难!在这条路上应当发挥核心作用的黄代表,他既伸手向上,又倾情基层,串联沿途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展开更大规模的拼搏……

  为振兴高田、深冲一带的厚朴和金银花产业,改善沿线村组的生产、生活条件,新宁县委、县政府久有改造石高公路原有机耕道的意念。经镇领导请求和黄代表建议,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察看石高全线,所见所闻无不促成他们下定硬化石高公路的决心。2011年10月,县长办公会议在高田村召开,财政、发改、交通、林业、扶贫、移民、国土、水利部门负责人应召而至,数百万元路基整理经费迎刃而解,硬化投资亦有定向。2011年农历十二月初六,开工典礼在高田村村部举行,施工机械的轰鸣震动了沿线村民数十年的等盼心态,人均数百元的硬化集资迅速到位,各村自负拆迁征地事宜。自此,黄代表全身心的投入到通畅大业上,2012年他只给自家插了半天秧,打了两小时禾,碰上山洪暴发还要连夜为路基排水抢险。据指挥部办公室介绍,前三个季度黄代表已垫付民工伙食费2万多元。

  万事开头难,开了头就看到了希望。在县委县政府、县交通部门和通畅指挥部的运筹下,黄代表放开手脚一边组织路基施工,一边备战硬化工程,终于2012年农历八月二十四日搅拌好第一车砼浆。山民欢呼,震撼群峰,他们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水泥路正在自己脚下延伸。高山冬季来得快,黄为臣鼓动施工队同时间赛跑,与寒流争锋。不计个人荣辱得失的黄为臣代表,只求尽快地向石高沿线7000余村民交出一份满意的“通畅答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