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 忠实于党

——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乡佘家村支部书记王进和先进村干部纪实

【时间:2012-12-11 16: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王进和,男,苗族,现龄48岁,中共党员,现任佘家村村支部书记。该同志担任村支部书记12年时间里,凭着一股对农村事业的执著、一腔对乡土人民的热爱、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努力学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决定,勤政为民、恪尽职守,认真履行村支部书记职责,团结村两委一班人,带领全村人民发展特色经济、建设新农村、树立新民风;而今,佘家村百姓生活富裕、社会稳定、村容村貌整洁,各项工作都位于全乡前列,多次受到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表彰。

  加强组织建设,培养干部队伍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有了过硬的班子,才能有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作为村党支部发展的“舵手”,王进和平时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几年来,佘家村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王进和的带领下,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建立健全了各项学习制度,运用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同时,他还完善了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议事规则、工作制度和“两委”班子工作责任制,协调好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促进班子整体合力。此外,他还积极开展“两委”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多次主持“两委”班子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员测评会议,组织开展联系群众和村民接待日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争创五好党支部工作计划,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经济组织、经济制度与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王进和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佘家村共发展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4人,其中女党员2名。2012年佘家村全年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大会4次,民主生活会4次,集体党课4次,发展预备党员2名考察对象4名。

  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佘家村位于长铺子苗族乡枫香片区,距离县城4公里,属丘陵地带,一直以延续了几千年的农业为主,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由于当地百姓思想陈守、没有致富带头人和门路,生活水平总是维持在温饱线上,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

  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舒心的好日子,一直是王进和最大的心愿。他曾说:“我当村党支部书记并不想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想为父老乡亲做一些实事、好事……”经过反复思索,佘家村离县城只有几公里路,坐车也就几分钟,于是想依托地域优势,实现发家致富的梦想,但是发展什么好呢?又是横亘在王进和面前的一只拦路虎,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和分析后发现,发展特色蔬菜或精品水果等经济作物,这里的地理环境不适合,况且邻村的枫香、沙田等村已有很多种植户,而苗木在当时很少有人种植,于是制定了以发展苗木为方向,立足区域优势、突出特色的发展思路。几年来,王进和带领党支部、村委会积极响应落实党的“三农”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发动,狠抓设施建设,改变了农业生产条件,为村民种植苗木提供“平台”,世代以农耕为业的农民尝到了苗木种植带来的“甜头”,相继出现了蒋开忠、胡玉妹、李德辉等十几个苗木种植大户,通过苗木种植佘家人实现了致富梦想!

  如今,走进长铺子苗族乡佘家村,印入眼帘的便是一片绿油油的苗木,顺便走进一个苗圃基地,只见一位苗农正在除草、修枝,这位苗农高兴地说:“今年的苗木长势特别好,明年春肯定能卖一个好价钱,这都亏了我们村支部书记王进和……”2012年全村苗木收入近500万元,还成立了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苗木种植600余亩,人均可增收近8500元。

  改变村容村貌,建设宜居新村

  随着苗木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佘家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加强。佘家村党支部为了搞好新农村建设,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几年来,王进和四处联系项目,筹集资金。在2011年争取我县新农村示范点建设项目,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涉及农户60余户,200余人,很大程度上美化了庭院,提高了村民生活品味;2011年投资20余万元,硬化佘家2组村道近2公里,解决了60余人交通出行不便问题;投资10余万元,新建焚烧垃圾池8个、公共厕所1个,美化了村容村貌,起到很好的卫生保洁功效。二是努力改善村级活动场所,改建、翻新村委会及活动场所3间,粉刷墙面160平方米,村委会面貌焕然一新。三是民生工程进一步务实,在王进和及村委班子一帮人的努力下,2012年佘家村落实危房改造11户,其中五保户2户。四是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和党员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思想观念、法制意识、卫生习惯、道德礼仪等方面加强引导和培训,村民的素质得到一定提高,形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

  王进和同志长期以来牢记党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如今,他正以百倍的努力,为把佘家村打造成一个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文明村,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一位共产党员的美好人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