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致富“领头雁” 支部发展“好舵手”

——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乡拓丘田村支部书记龙开文先进事迹

【时间:2012-12-15 14: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拓丘田村座落在绵延起伏的神坡山北麓,昔日是有名的穷山村,一直以延续了几千年的农业为主,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由于当地百姓思想陈守、没有致富带头人和门路,生活水平总是维持在温饱线上,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

  而今,走进养鸡大村——长铺子苗族乡拓丘田,一座座标准化的养殖小区掩映在绿树丛荫之中,一排排整齐的鸡舍矗立在眼前,一只只健壮的土鸡欢快地吟唱……2011年该村人均收入突破了5000元。穷山村发生着如此巨大变化关键是有一个好的“领头雁”,他就是拓丘田村的村支部书记——龙开文。

  龙开文,男,苗族,现龄50岁,中共党员,现任长铺子苗族乡拓丘田村党支部书记。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龙开文同志数年如一日,全身心的投入到“发展村级产业、带领群众致富、改善村居环境、丰富村民生活、推进村民自治”的工作当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凭着高度的思想觉悟、开阔的工作思路、得当的工作方法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在该同志的带领下拓丘田村各项工作各项工作都位于全乡前列,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赞赏、大众的认可和村民的夸奖。

  提高自身修养,加强组织建设

  龙开文同志借“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努力把自身修养的提高和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及党员党性修养提高相结合。一方面该同志坚持自己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点,坚持每天阅读一小时党报党刊。为了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知识,该同志还充分阅读了《理论热点面对面》、《半月谈》、《时事资料手册》等书籍资料,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提升思想境界,牢固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该同志鼓励全村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认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该同志不仅认真布置每次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学习主题,细心审阅会议学习材料,认真听取党员发言,还通过农村党员远教平台为全村党员送去最及时的时政内容。在该同志的带领下拓丘田村形成了一支思想觉悟高、学习能力强、实践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党员队伍,进一步加强了村级组织建设。

  在龙开文同志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共发展党员6人,积极分子数十人,其中女党员2人;2012年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部会议3次、民主生活会4次、党员评议会2次,入党积极分子4人。

  发展土鸡养殖,确保农民增收

  也许是坚持学习的习惯让龙开文的头脑始终保持着清醒,自任拓丘田村支书以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就成了该同志的头等大事。拓丘田村距离县城6公里,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农民种养结构单一,增收缓慢。为了能够让村民的口袋迅速鼓起来,村支部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农民增收的途径。近年来,我县林木大量砍伐,造成山洪暴发不断,龙开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带领村民走生态经济之路,经过多方考察和咨询,决心在拓丘田发展土鸡养殖产业,这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还能达到村民增收快的目的。2006年初,该同志垫资1万多元先后到洞口、宁乡等地考察养鸡市场和学习养鸡技术。在经过一番学习、考察归来,首先投资2万元搭建起两个养鸡大棚,喂养5000多只小鸡,一年下来,纯获利3万多元。尝到甜头的龙开文深知: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村民们一起富才能真正奔小康。于是该同志毅然决定带领村民们一起养殖土鸡,对不懂技术,该同志就手把手的教;对没有资金,该同志就把自己家的孵化的鸡苗无偿提供;对欠缺劳力,该同志就主动去帮忙。

  几年来,在龙开文的带动和帮助下,拓丘田村村民养鸡经验和知识越来越丰富,规模也从开始的自家放养发展为大规模、专业化养殖,截止当前,该村拥有土鸡养殖基地6个、大小鸡棚40多个,养鸡10万多羽,年获利将近200多万元,有效地提高了当地村民收入。

  狠抓信访稳定,确保村落平安

  稳定才能发展,团结才能奋进。为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的积极性,该同志带头组织本村村民建立村联防队、消防队,认真巡逻,仔细排查,保证了村民生活安宁;做到了及时排查、了解基层矛盾,使其解决在萌芽状态,预防了纠纷激化;还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有效抵制了歪风邪气;真诚对待每一个反映问题的村民,面对矛盾不回避,公平、公正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使矛盾纠纷做到了早排查,早化解,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群众看到村干部尽心在帮助自己,心平了、气顺了、意见少了。

  龙开文同志长期以来牢记党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如今,该同志正以百倍的努力,为把拓丘田村打造成一个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文明村,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一位共产党员的美好人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