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科“五个第一”彰显环保深情

【时间:2012-12-18 09: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坚 林海 黄玉荣)12月15日,笔者从新宁县文明办获悉,现年75岁的原湖南省新宁县广播电台台长蒋科评为2012年全国优秀志愿者。至今,蒋科已先后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2项国家级奖项,获得湖南省“九五”期间环保宣教先进个人等8项省级奖项;获得邵阳市热血夕阳“十杰”老干部殊荣,并荣获新宁县首届道德模范称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环境报、湖南日报等都曾报道了他的优秀事迹。

  蒋科是以“控制人口,保护环境”为核心理念的环保志愿者。1998年以来,他一直坚持义务奉献原则,给学校师生讲课做到“四不一备”:不收讲课费,不报车费,不吃请,不受礼,连上课润喉的茶水都是自备。14年义务投工2000多个,自负交通、通讯等费用3万余元。他在环保志愿者中创造了五个第一:20世纪80年代末,他跻身环保志愿者行列,领湖南省县级电台之先,第一个利用县电台举办环保专题节目达10年之久;1996年世界环境日,他领世人之先,第一个提出“人类只有半个地球”口号,对联合国“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进行解析和深化,并以此为题出版环保专著;1998年发起组建湖南省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一直从事以青少年环境教育为主线的各类环保活动,至2011年底,14年给师生、干部、农民讲环保课500多堂,听课人数达20万人次,其中师生18万人次;1998年元月,他领全省之先,第一个利用县报按月举办《环保讲座》持续至今;2008年,他领衔创建新宁县第一个农村留守儿童管帮示范村,构建“四会一体”组织模式,完善“四访一课”工作机制,邵阳日报头版头条予以推介。

  蒋科还是一个为数不多的拥有环保知识产权的志愿者,除了提出“人类只有半个地球”的警示口号,还立论写出反映人口与环境关系的重要论文“人类文明的开始与终结”,发表于中国绿色时报,提出“突出人口因素,充实环保内涵”的环保含义新框架,拟定“青少年保护环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得到湖南省环教中心认可并登报推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