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记邵阳市首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王丁伟高级工程师

【时间:2012-12-26 10: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991年7月毕业于湖南省林业学校林业专业的王丁伟,从乡镇林业站到隆回县林业局机关,一直执著于林业科学事业,求实创新,勇于奉献,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参与或主持的营林生产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获得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隆回县因此先后获得“中国金银花之乡”、“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获县人民政府嘉奖6次,记三等功2次,先后被评为“全省森林分类区划界定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林业先进工作者”。2009年获聘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今年11月荣获邵阳市首届青年科技奖。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20多年来,王丁伟克服重重困难,牺牲双休日,一直坚持在林业生产第一线,足迹遍布全县的每一个山头。他主持的“高山造林技术研究与应用”筛选了马褂木、柳杉、木荷、楠木、红豆杉、厚朴等一批适宜高海拔地区生长的乡土树种,并探索了一套富有成效的栽培技术,为境内高海拔地区造林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在自己主持的退耕还林和长防林工程项目建设中,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科学规划,把全县划分为四大类型区域,编制了12种退耕还林模型,其中“三木两花”高效经济型生态林模式和石灰岩石山造林模式,得到了国家、省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被推介为全国退耕还林典型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示范。他参与的“金银花新品种选育及快繁技术”、“石灰岩石山造林技术研究与应用”、“楠竹低产林改造技术”项目分别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邵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隆回县科技成果二等奖。

  为使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王丁伟指导林农应用石灰岩石山造林技术,完成石山(柏木)造林10万亩,治理石漠化土地200平方公里;指导林农应用金银花新品种选育及快繁技术和丰产林培育技术,培育优质良种苗木1100万株,完成金银花新品种(良种)造林2万亩、金银花品种改良4万亩;指导林农应用楠竹低产林改造技术,完成低产低效楠竹林改造7万亩;推广应用ABT及GGR系列生根粉10千克,指导林农培育优质造林苗木1000万株以上,完成松类造林2万多亩,2003年获国家林业局“ABT及GGR系列研究与推广”二等奖。几年来,他共撰写专业论文30篇,其中在省部级以上专业期刊上发表了《隆回县退耕还林造林优化模式研究》等专业论文4篇,在省市县林学会学术年会上交流论文20篇,有2篇被评为优秀论文,2008年被评为省林学会优秀会员。撰写各类专业技术总结、总体规划、设计说明书、调查报告等120多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