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 倾心的奉献

——记新邵县公路管理局养护工人刘小军

【时间:2012-12-27 15: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我们身边,一直有这样的人,看似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可当洪水袭来之时,他们用单薄的身躯抵御灾害,凭一双手脚把一条条泥石流堵塞的通道打通……

  他们就是可敬可爱的养路工们!他们三句话不离“公路”日思夜想着把路养好,让车走好。从七、八十年代用扁担、锄头、铁锹,还有那铁板一样的肩膀到现在拥有的部分机械,拓出了条条宽敞大道。常年的早出晚归,风餐露宿,许多养路工患上了多种疾病,但他们为了公路畅通无怨无悔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甚至宝贵的生命!他们将自己对人生的追求,对工作、对奉献的诠释,默默的抒写在那不断延伸的公路上。

  今年43岁的刘小军是新邵县雀塘镇寺门前公路管理站的站长,从事养护工作已经26年了。1986年,17岁的他接了父亲的班,成为一名养路工人。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刘小军对公路养护有着特殊感情,工作起来尤为卖力。2006年,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他当上了公管站的站长。每次面对繁重、艰难的工作,总是冲在最前头,承担起一切累活、脏(zang)活,深得养护班职工的好评。“他一个人能做的,做得来的,他坚决不会找第二个人帮忙。”这就是他的个性,也是他的魅力所在!2008年,父亲70大寿,刘小军因为参加道路抢险没赶上老人的寿宴。三年前,父亲因脑梗塞不幸瘫痪住院,连续2个月,刘小军都是白天忙碌工作,夜里才抽时间去医院照顾父亲。今年5月,连续几日暴雨,导致路面积水,路基下沉。刘小军带着班上成员奋战在抢险一线。每天都是接近凌晨时分,刘小军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在家里,儿子的一切都是由妻子打理,渐渐的,儿子很少与他交流,甚至对他有点陌生。对于妻子和十二岁的儿子他充满了自责,因为工作的原因没能多陪陪他们,他总想着弥补但是好像永远都很忙碌。

  在他的带领下,寺门前公管站管养的11公里公路由原来的路况最差、工作量最大、养护难度最高的一段路程转变为目前养护最好的一段路。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荣立三等功一次,七次受到市局嘉奖,连续多次被县局评为“先进个人”。

  刘小军,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他们处在普普通通的岗位,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但他们默默无闻的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他们热爱的公路事业,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给我们许多感动和启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