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唐吉旺

【时间:2013-02-19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坚 赵满红)2月18日,记者从新宁县飞仙桥乡政府了解到,该乡黄河村10组村民唐吉旺新租赁了120亩农田种植水稻。至此,他承包的农田已达300亩,成为当地名符其实的种粮大户。

  现年54岁的唐吉旺,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以种田为生。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青壮年农民都进城务工。由于进城务工的收入远远高于土地生产的收入,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普遍较低,农村出现了大量土地闲置、撂荒。看到土地闲置、撂荒这种情况唐吉旺很痛心,同时他也认为种粮是个机会,于是通过多种流转形式,将零星、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归并整合,集中布局,通过合同租赁农民土地,支付租金,实现土地适度规模集中,实行规模生产,集约化生产。

  唐吉旺深知,粮食生产要想取得丰收,关键的一点是要选好种子。他进行了多方咨询与比较,最后选择了与长沙种业公司合作,由那边直接发优良品种过来,这些品种都具有高产、抗病、抗倒伏能力强等特点。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他经常邀请县乡农业技术进行指导,实行良种良发,并加强田间管理,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采取以农业、物理和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办法,严格按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用药,严格控制农药用量,将病虫损失率控制在最小范围。2012年,实现粮食亩产每亩达到980公斤,实现产纯收入10万余元。

  在租赁耕地面积逐年增多、“双抢”时节劳动力严重匮乏的情况下,为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唐吉旺在农业机械的投入上毫不吝啬。目前,他个人拥有大型收割机2台,插秧机2台,大型旋耕机2台,小型旋耕机2台,农用三轮车2台。现在粮食生产全部实行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了粮食生产效率,缓解了劳动力匮乏的矛盾,同时也节省了生产成本。闲暇之余,他还帮助全乡其他的农户进行耕种及收割,把农户从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提高了生产经营水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