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欧阳双桂的一天

【时间:2013-10-25 08: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0月24日清晨4时,天还没亮,大祥区保洁员欧阳双桂便起床洗漱收拾,穿好橘黄色的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邵塘路是欧阳双桂保洁工作的第一站。她将该路段的垃圾清扫完毕后,对垃圾桶也进行了擦洗。8时30分左右,她又来到双拥路,用扫帚和撮箕清扫路面路口。公交站台旁、沿路停放的车辆下,她都一一打扫干净,不留死角盲区。清扫到沿街门店前的路段时,她放慢速度轻手轻脚,防止灰尘粘在店面的落地窗上;遇到一些不便清扫的深缝深洼,她便走进去用手将垃圾掏拾出来。

  中午12时,欧阳双桂在吃过午饭后,稍作休息。下午14时30分左右,她又赶到邵水西路,拿水桶、钢丝球等工具对路上70余个垃圾桶进行擦洗,并用铁钳将绿化带里的垃圾捡拾出来。“垃圾桶里什么样的垃圾都有,清理起来很不容易,其中附着在垃圾桶表面的黑油是最难除尽的,必须要用烧碱处理后才能擦洗干净。尽管带着手套,但仍难免会沾到药水。”她伸出双手,只见十指内侧和手掌上有大面积的脱皮,这都是药水腐蚀造成的。弯腰、起身,擦洗、冲刷,这一干就干到了下午16时。这时,一个电话把她喊到了红旗路。

  “一个同事临时有事情请假,我得帮他把这条路上的垃圾给铲了。”所谓的“铲垃圾”就是将路边各个垃圾箱里的垃圾送到专门运垃圾的卡车里。只见欧阳双桂利索地将垃圾箱的内胆拿出来,把垃圾倒进卡车里,而散落在地面的垃圾或用手捡,或用铲撮,不一会儿便收拾得干干净净。下午18时,完成任务的欧阳双桂赶回家里做饭。大约晚上20时30分,她又坐上了大祥环卫垃圾车,与同事一起对大祥区街道路面巡视,发现有垃圾便快速清扫,确保道路整洁。“快速保洁工作一般要巡视好几个来回,23日晚上我从双拥路出发,对大祥区主要干道巡视了3遍,再回到双拥路时已经是22时30分了。”欧阳双桂感慨道,到那个时候才意味着她一天工作的结束。

  欧阳双桂今年38岁,从事保洁工作已有6年时间。自从我市环卫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后,她在去年成为了深圳丰采长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的一名机动环卫人员,除了清扫保洁外,还要负责果皮箱清洗、绿化带的垃圾清除以及道路中间护栏和人行道的冲洗工作。尽管工作强度大、劳动时间长,她却从不喊苦喊累。因为吃苦耐劳,勤学苦练,她掌握了一套清扫作业又快又好的基本功。回到家中,她还利用休息时间,苦练竹扫把的捆扎技术,让清扫工具更结实耐用,提高工作效率和道路清扫质量。

  “干一行爱一行。虽然环卫工作并不轻松,但通过我的辛勤劳动能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整洁干净,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欧阳双桂说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