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养护阵地筑牢廉政防线

——记新宁县公路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远权优秀事迹

【时间:2013-10-29 19: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郑远权,47岁,中共党员,现任新宁县公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自1986年省交通学校路桥专业毕业分配到新宁公路段至今,他27年如一日,从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从副股长到局长,凡由他负责的工程项目,从未出现质量问题,从未出现安全问题,从未出现违规和超支现象,三项“从未”记录构成他工程技术发展史的一条主线。特别是升任局长的7年,郑远权将拥有400之众的公路局从经费缺口大的艰难前行中实现了良性运行,取得了稳定发展的突出成绩,工程养护一直稳居全市公路系统前三名,年终检查综合总分一直稳居全市前四名,他两次获得本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公路局党组两次获得本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次被评为本系统文明执法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绩效考核、计划生育和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经市公路局领导多次考察,都是印象良好,都说“新宁县公路局放得心”!

  郑远权忠于养路事业,不为金钱所动,积极有力地推动新宁公路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拼争良性发展

  郑远权担任局长的2006年,当时全局全年按政策性运行需要,年缺口资金高达600万元,占养护支出和人头经费总和的四分之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郑远权被逼得睡不着觉。可是,重担既然上肩了,就得有所作为。他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事业、经济发展了,资金的缺口就可以一步步补齐。于是,郑远权两手抓,两手同时硬,对内抓制度化管理,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对外利用局属路桥公司抓工程闯市场以增加收入。方针既定,就大举出击,他把局路桥公司做为自己的“丰产田”,将主要精力投放在项目创收上。

  2008年,国家启动工期3年的207国道改造工程。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郑远权千方百计同工程中标的涟邵矿物局路桥公司拉上关系,陈述局路桥公司的项目实施能力,要求加盟其中,总算获得长8.6公里,造价2700万元路段的工程施工任务。可是手中无钱,400万元前期开工资金又逼得郑远权四处奔跑。市公路局见难就帮垫资200万元,郑远权再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集资200万元,最终获得了这个能左右全局形势的发展项目。经过两年多奋力拼搏,抢在标期内提前半年完成全部任务。在全市13条路段改造中,数207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经费最省。这是郑远权一班人争项目争发展的第一仗,也是邵阳市公路系统承建二级路改造工程的第一队。项目的完工扭转了局里的经济形势,不仅在3年施工期间养活了路桥公司20多人,锻炼了路桥队伍,扩大了公司影响,而且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县公路局稳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踏出了决定性的第一步。

  2012年春,被新宁邵阳两县群众称为“伤心路”的邵新公路改造工程,因邵新工程公司因故退出,让两县人民的等盼心态雪上加霜。当年8月,为扭转极度被动的局面,市政府责成新宁邵阳两县担任公路改造项目业主,县政府将邵新公路新宁段后续建设任务交由公路局负责。郑远权带领路桥公司临难受命,毅然接过邵新公路的后续工程。邵新公路新宁境内60多公里,后续工程量1.4亿元,市府要求在11月10日前完成30%的路基工程和70%的路面工程,实现全线贯通,了却群众心愿。同时,市府许下大“赌注”,凡能按质按量完成全部工程,在指定时间内贯通全线,每公里就奖励10万元。郑远权情不自禁,将啃邵新公路后续工程这块硬骨头,作为锻炼队伍、为全县人民争气的极好机遇。他向县委县政府立下军令状:一定按要求完成全部任务,为推动崀山旅游作出贡献。自此,在100多天的紧张拼搏中,郑远权安排一半时间上工地。特别是邵新全线最艰难地段赤木段,他不仅安排精兵强将,自己还亲历“险境”,竭尽全力实施“三保”,即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经过全体施工管理人员的艰辛努力,终于在11月10日前,新宁境内全线贯通,极大的改善了新宁对外的交通条件。

  升职工待遇

  按政策规定,养路职工的待遇并不低,但因上级下拨经费大打折扣,发放职工待遇就只能就低不就高了,郑远权从当上副局长开始,就在为提升职工待遇操心费力。那是2005年,已担任副局长职务3年多的郑远权,去邵新公司应聘成功,拟于2006年初正式上班。自1986年毕业分配到新宁县,郑远权20多年中放弃许多可以外出挣钱的机会,以养路事业为重,坚守在一个长期不变的岗位上。他养成了很好的组织纪律性,应聘成功后便去市局请假,以求停薪留职。市局领导一番劝说后,又很恳切地提醒郑远权:“你要以新宁的养路事业为重,以全局近400名在职、退休职工的切身利益为重,应当坚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市局领导郑重嘱咐:“新宁县局还有很多的事情要你去做。”

  从未同领导讲过价钱的郑远权,这一回还能再讲价钱吗?钱是身外之物,职工的政策性待遇都得不到保障,我个人挣钱再多能心安理得吗?于是,他从市局领导手中要回请假报告,又一头扎进新宁的养路事业之中。不久后,他升任新宁县局局长,便以按政策提升职工待遇为目标之一,放开手脚两手抓。郑远权十分清楚,搞活经济离不开开源节流。节流就是节省、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保障更多的钱投入生产创造财富。他指令局财务股制订“控制非生产性支出、规范报账程序、实行财务会审”机制,进而做到会审一次讲评一次。各部门股室报账时,第一次会审就由他审去了数千元。在他的带动下,过去常常为报账争吵不休的少数职工,在制度和榜样面前也偃旗息鼓了。同时,对生产单位如路桥公司、养护站的生产支出,实行严格目标管理,坚持奖罚兑现,节约部分重奖20%。在强化内部管理的第一年,压缩资金和节约资金60多万元,全局第一次消除了赤字。不久后,郑远权胸有成竹地在职工大会上宣布:继续加强管理,开源节流,争取全局的经济效益只增不减,职工待遇只增不减。年底决算,按年初出台的经济责任制,贡献最大的路桥公司职工领到奖金2万多元,全局职工没有攀比,只有掌声。

  现在,新宁县公路局238名在职职工和158名退休人员,他们的政策性待遇除了绩效工资暂发80%,其余项项落实到位,住房公积金机制也于2010年启动。2011年郑远权一班人给全局退休干部职工拜年,每人送上600元红包,不少老职工当场流出了感激的泪水。

  不为金钱所动

  郑远权不为钱财所动,还要从20多年前说起。那是1990年,他刚提升为副股长,虽初出茅庐,领导却委以重任,安排他一线负责207国道11公里大修项目,并决定给领头人奖励节省部分的20%。项目完工后,经结算审计节约计划成本20多万元,按决定可奖励4万多元。局领导一时下不得裁,按当时社会形势和局内实情,这个巨额奖金是难于发得下去的。不待领导多加说服,不以金钱为重的郑远权顾全大局,最终只领取奖金400元。少领了3万多元,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养路事业的忠诚,此后担任股长13年没有提拔,仍然兢兢业业坚守岗位。

  郑远权当上局长之后,将廉洁自律为自己管理全局的一个基本手段,同时以身边的几位领导廉洁奉公为表率,筑牢自己的“廉政”防线,在经济上不允许自己拥有任何特权。他明令部署按政策规定安排自己的各项待遇,严格规范全局上下津贴补助的造发,杜绝乱造补助或者重复补助。接处对外业务关系和对内解决职工利益诉求,在这些行使局长权力的场合,郑远权明确表明拒收一切红包礼金。为工作关系,一些老板请吃,他也有选择性应约赴席,但茶余饭后坚决拒进娱乐场所。近几年局内干部提拔、从养路职工选聘路政治超员和机关管理人员20余人,送钱的少则几千多则几万,郑远权一概拒收。有些人怕当面难讲话,便采用“瞒天过海”计,把钱装在烟酒之中,多达6次,共十几万元,都被郑远权识破真相悉数退还。为实现公平竞争,局里用人都是公开招考,择优选拔,集体研究,党组定音。由于用人公开,招人公平,于是能者就上,落第者毫无怨言,这着“高棋”促成了全局政通人和,安定和谐。

  207国道改造过程中,有一公司老板要向公路局借地生财。老板送上3万元,被郑远权严辞拒之,且言明一定要按政策规定收取占地费。当老板向公路局交上18万元“赔偿费”后感慨地说:“我还没有见过这么硬的公路局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