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管理 提升治市能力

——访邵阳学院中文系薛政超博士

【时间:2013-11-24 20: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将创新社会管理作为全面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基本途径和核心内容。11月19日,邵阳学院中文系薛政超博士就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结合我市实际,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公平感、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近年来,我市加快社会建设改革创新的步伐,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取得了一些成就。这些成就来之不易,但薛政超认为,就整体而言,我市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水平、质量和力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需要在组织架构和政绩考核机制等方面加强建设与引导。如在市一级形成总体规划,突破仅由民政部门主管社会建设与服务的传统模式,由政府部门全员担责,结合部门特点确定相应任务并制定具体考核目标,最终在市一级形成社会建设的合力。

  薛政超认为,城乡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基本依托,是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公共事务、加强基层服务的综合平台。目前,我市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紧紧抓住了城乡社区这个基础平台,作出了一些主要成绩。如创新城乡社区社会管理体制,搭建起城市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三位一体”的城乡社区管理新体制、新模式,健全了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城乡社区自治机制,实现了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在城乡社区得到有效落实等。

  创新社会管理,要求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和积极作用的发挥,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这在客观上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参与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和服务功能。”薛政超说道。

  针对社会组织的发展,薛政超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搭理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逐步建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社会组织培育管理体系;提高社会组织服务社会能力,将行业标准制定、资质资格认定、培训教育等职能转移、授权或委托给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建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实现网上受理、年检和监督,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管理服务水平;完善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及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流、协同监督、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逐步建立长效监管和执法联动机制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