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向上最宜人

——访市教育局局长肖玉叶

【时间:2013-11-27 09: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我们要发挥和利用教育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相伴走’等创建活动,推动全市的文明创建活动宽领域、全方位覆盖,让文明的光芒永远在这座千年古城熠熠生辉。”11月21日,市教育局局长肖玉叶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3503所,在校学生118万余人,在编教职工近6万人。教师影响学生、学生影响家庭、家庭影响社会,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学校是主阵地之一,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通过学生给家长写信、和家长谈话、传输文明用语与行为等形式,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相伴走’活动,共同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行为,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肖玉叶说道。

  “‘文明以止,人文也’,说的是人文的教化作用。”肖玉叶表示,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不仅提升着城市的文明程度、良好形象,更为经济社会进步提供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建设”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通过调度、督查等方式,已将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到29个成员单位,并明确了有时间节点的路线图,签订了有完成时限的责任书。除了加大对成员单位的调度联系、协调沟通,该局还认真落实市直部门挂点联系责任社区制度,局领导两次到中心路街道曹婆井社区商量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示范点工作,出资6万元帮助社区解决人居环境问题。

  “广大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传播先进文化,而且要引领社会文明。”肖玉叶表示,下一步市县(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建立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在学校建立教育阳光服务站,打造实体和网络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教育方面的便利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青少年心理健康至关重要,教育部门将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思想道德教育网络,逐步在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每名班主任要培育成为心理咨询师,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帮助。同时,教育部门还将通过在学校开展“1+2”体育项目建设,让每个学生参加一项体育活动、选修两项艺术特长,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