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和谐乐万家

——访市民政局局长蒋志强

【时间:2013-12-02 10: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社区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反映一个地方的和谐、文明程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社区建设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11月28日,市民政局局长蒋志强在谈及加强和创新社区社会管理工作时表示,我市将以服务居民为宗旨,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促进社区和谐为目标,着力加强和改进社区组织、队伍、制度和设施建设,强化社区服务管理。

  我市现有396个社区,其中市区128个。今年是全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年,社区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工作目标管理的绩效考核。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扩面到每个乡镇,共有252个建制村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按要求,市区在2014年6月底前、县(市)在2014年底前要全面完成社区用房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按照社区办公空间最小化、居民活动空间最大化,使用效益最优化的原则,建设“一站式”社区服务平台,规范社区用房功能。

  “社区不应该出现社区干部办公室,所有用房都是社区服务用房,干部只是在这个服务平台上为群众提供服务。”蒋志强说,社区服务平台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社区组织力量、志愿互助力量、市场力量的作用,为居民提供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者互助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等。

  蒋志强说,社区建设的方向就是要通过社区服务领域,建立起以地域性为特征、以认同感为纽带的新型社区;以拓展社区服务为龙头,不断丰富社区建设的内容,增加服务的发展项目,促进社区服务网络化和产业化,努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加强社区管理,理顺社区关系,完善社区功能,改革城市基层管理体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政府指导和社会共同参与相结合,充分发挥社区力量,合理配置社区资源,大力发展社区事业,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