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税收谱新篇

——记新邵县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华

【时间:2013-12-19 1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09年8月,李建华同志被任命为新邵县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4年多来,他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带好队、收好税”为己任,加强队伍建设,严格依法治税,强化征收管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是与时俱进的领头雁,在努力带好队伍的同时,从没放松过对自身素质的提高;他是体贴入微的知心人,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上的烦恼事同事都愿意向他倾诉;他是执法如山的铁税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奉献,公正勤廉,求是创新,兴税报国”的湖南地税精神。

  率先垂范做素质兴税的带头人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改变人生的厚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改变人生的终点。”作为县局领导,李建华常常在会上重申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他对党组成员也经常说:“领导带头学习,既是工作所需,也是职责所在。”他长期坚持挤时间学习,及时学习最新的税收业务政策,浏览当天的报刊杂志,筛选精读文章,摘抄对工作有帮助、生活有启迪的警句格言,并整理当天的工作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如果实在没有时间,等一有空便第一时间补上。多年来养成的良好习惯,使他成为了全市税收工作的行家里手,是大家公认的“业务权威”。李建华同志还注重将学习心得转化了理论成果,他的调研文章《数据大集中背景下的地税机构职能设置探讨》被《湖南地税》采用,进入省地税局领导的决策视野;《关于建设税收预警机制的探讨》等多篇调研文章在省市级媒体发表;《读史应成为领导干部读书学习的必修课》理论文章荣获邵阳市地税系统征文比赛一等奖。在他带领下,新邵地税局干部职工读书学习蔚然成风。时任新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爱民到该局调研时指出:“县地税局着眼于‘人人可学、人人好学、人人学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市地税局称赞新邵地税为“提拔干部多、选拔精英多、考试获奖多”的“新邵现象”。2010年7月,县地税局被县委列为全县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李建华在动员大会上做典型经验发言。2011年10月10日,《湖南日报》发表了题为《资江河畔学风浓,新邵税苑书香飘》的文章,对该局的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做了专题报道。人民网、凤凰网、搜狐等数十家国内网站对该报道进行了转载,树立了良好的地税形象。

  狠抓征管做为党政分忧的负责人

  新邵是省级扶贫开发县,财政相对困难。为做大做强收入规模、缓解财政紧张局面,作为地税的负责人,他急形势、急党政之所急,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从容面对。针对新邵地税收入任务年均增幅超过20%,达GDP增幅的2倍以上,高基数、高增幅压力,重点骨干税源利润税减等多种减收因素影响,李建华没有丝毫动摇,他说:“税务干部要学会忠诚,不仅要忠诚于家庭,更要忠诚于事业、忠诚于组织。不仅把工作看到谋生的手段,更要把工作看为成就事业的平台、获得乐趣的源泉,认真履行好本职,完成好税收任务就是我们对事业最大的忠诚。”他紧紧抓住组织收入这个中心不放松,及时调整征管思路,树立“科技兴税”观念,规范税收信息化建设:在局党组和中层骨干中树立信息化管理理念,实现观念上的突破;倾注全力抓好全系统培训,实现知识层次水平上的突破;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时代税收征管新模式,实现征管模式突破;坚持以夯实征管基础为重点,以提升征管效能为目标,以信息管税和纳税服务为两翼,强征管、促发展,实现了征管提效。2010年,新邵地税局被省地税局评为“全省地税系统‘五比五看强征管’优胜单位”。坚持税费同管不放松,立足抓早抓紧抓实,确保了税费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抓税收征管的同时,他把全力服务纳税人,方便纳税人办税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制定了方便纳税人缴税的20多项措施,改善办公及纳税服务条件,方便广大纳税人办税,2010年、2013年,办税服务大厅相继被评为“全市政务公开示范点”、“五星级办税服务中心”,纳税服务水平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扎实的征管基础、优质的纳税服务有力地促进了税收任务的完成:2009年该局组织各项税收收入10789万元,收入规模首次过亿元;2012年,他又指挥征管工作重点实施纳税人分类管理办法,扎实开展纳税评估,进一步健全税收预警机制,全面推行问责制,通过精细管理强征管,科学发展抓收入,首次实现了月均收入超2000万元,年收入达2.62亿元;2013年,税收规模预计将首次突破3亿元,开创了新邵地税组织收入工作的新局面。

  心系干部做干部们的贴心人

  李建华深知要抓好工作,得先抓好“人心”。他坚持在工作生活上关心干部职工,做到干部职工有思想疙瘩,主动上门解;有生活困难,悉心上门帮;有伤痛不幸,及时上门问,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年轻税干刘双吾之妻患乳腺癌,夫妇俩深陷痛苦之中,他多次登门看望,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多方为其筹措医药费,联系治疗医院,提供诸多方便,使他们重新鼓起生活的风帆;税干罗海鸿不幸大腿受损致残,他及时慰问,送去关爱,并将其调离需常年奔走的税收管理员一线岗位;有几位老干部因为子女就业问题未解决,在工作上闹情绪,李建华及时开导他们,并为其子女就业问题,热心到省、市局奔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委县政府、省市地税领导的大力关心下,两位老干部子弟退伍后的就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交口称赞。

  “构建和谐地税,促进单位文明水平和干部文明素质的良性互动,必须先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的成果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服务人”,成为李建华上任后致力探索的一个课题。他集思广益,逐步形成了以科学理论为核心,同时兼有制度文化、行为文化、服务文化和廉政文化的地税文化架构体系。他先后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之我见”、“我与文明同行”等征文活动,使地税文化更加具体化;创办《新邵地税》专刊,建立网络平台,为同志们搭起了一个学习知识、展示才华的文化平台。通过一系列创新工作,全局实现了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飞跃,人人超越自我,团队精神得到历练和升华,打造出了新邵地税文化品牌。县局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省地税系统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等诸多荣誉。2013年,该局被省地税局评为“全省地税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廉洁奉公做执法工作的铁面人

  在外人看来,地税局长是个肥差,手中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但李建华时常警醒自己,权力是人民给的,决不能用它谋取私利,哪怕是一点点,也只能作为一种责任,时刻不忘勤政廉洁,永怀克己奉公之心。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原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多年来,他因为工作原则性强,甚至有人戏称他为“李原则”。对下属,他同样严格要求。他说:“税务干部要坚守底线,要在道德上不越轨、在执法上不违法。”为防止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县检察部门对全县房地产开发的税收征管情况开展执法调查,看税务人员是否存在以税谋私、违法渎职行为。实践证明,作为县地税“一把手”的李建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纳税人擅自减免税、谋取个人私利,收税人员也是依规依章办事过得硬,受到相关部门的好评。

  “对纳税人要严格管理,优质服务;对偷逃税不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决不手软”这是李建华的一句口头禅。2011年6月,他亲自带队,在酿溪镇人民政府、公安税侦大队的支持配合下,新邵电视台记者全程摄像监督下,对该县县城酿溪镇辖区内长期拒不缴纳税款的10户个体经营户,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其中有一户钉子户恶语相加,威胁恫吓。面对暴力,他毫不退缩,站在队伍的最前端,公示了同行业类似规模的纳税户定税纳税情况,力数偷税漏税对税收征管工作的影响,并语重心长地告诫纳税人相关处罚措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决思想疙瘩,调处有关矛盾,硬是将税款一分不少地补征上来,赢得了纳税户的理解和支持,维护了税法的严肃性,有力地规范了该县个体户税收征管秩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4年多来,新邵地税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文明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局领导班子在邵阳市地税系统考核中名列前茅。他个人也先后被中共新邵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称号;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明委荣记一等功。李建华用他那满腔热血述说了对税务事业的无限忠诚,铸就了“扎得住、吃得苦、干得好、过得硬”新时期税干新形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