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燕和她的立体生态农庄

【时间:2013-12-30 10: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湘桂交界处的新宁县东岭林场将军坳地段,43岁的刘海艳将她的生态农庄经营得风生水起:山里发展楠竹、红豆杉,种植白菜、萝卜等蔬菜;山脚养殖梅花鹿、鸡鸭鱼;路旁办起农家乐,为来来往往的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农家佳肴。

  刘海艳下岗十年,自强自立,创业致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2013年被评为“全国养殖业科技示范户”。

  创办梅花鹿养殖基地

  2002年春天,对新宁县东岭林场香铺工区护林员刘海艳来说,是一个忧郁的季节,因正遇全国林业改革大潮,林场经济很不景气,她下岗了。丈夫唐亮也是场里职工,8岁的儿子正在上学,且身患肠套叠,治病花光了积蓄。夫妻俩原本工资不高,仅勉强糊口。突然一个下了岗,家里陷入了困境之中。刘海艳是个好强的女人,他对丈夫说,我不能就这样坐以待毙,我得去寻事做。

  她从亲友中借款,与朋友在县城开了家理发店,她自己也虚心学习理发技艺,生意比较红火,收入不低。她正打算扩大规模,好好干一场时,有天丈夫唐亮在报纸上突然看到一条信息,说高寒山区适宜养殖梅花鹿,经济效益可观,赚钱快。刘海艳与丈夫一拍即合:就养殖梅花鹿!

  夫妻俩开始对鹿种来源、鹿产品市场行情、养鹿技术、建设养殖场地、养殖规模、项目投入资金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调查筹划,经过几个月的日夜熬战和多方借贷,2003年10月,他们耗资17万元,首批进种梅花鹿10头,在海拔1100多米高的东岭林场将军坳建起了东北梅花鹿养殖基。

  梅花鹿养殖技术含量高,刘海艳买来相关资料,认真钻研,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打电话向有关专家请教。梅花鹿最忌红色,刘海艳在场里从不穿红衣。碰到梅花鹿难产是非常棘手的事,需助产,并实施半麻醉,用药稍过量就会导致小鹿胎死腹中。

  养殖场离县城30多公里,当时新宁至广西全州县公路是条毛皮道,弯多坑多坡多,交通极不方便,她与丈夫将儿子托付给住在县城的姐姐照看,全身心扑在场里。2008年碰上百年难遇的冰灾,大雪封山40多天,她每天都要冒着严寒冰冻到2公里远的山上砍回新鲜的水叶竹子喂鹿,在回家的山道上不知滑到了多少次,脚上手上留下了累累伤痕。

  经过近十年来的打拼,刘海艳的梅花鹿养殖基地有了一定规模,除养鹿外,还养起了猪、驴、鸡、鸭、鱼。现存栏长白山梅花鹿80头、山东肉驴10头、土猪15头、贵妃土鸡3000余只,每年可向社会提供鹿茸、茸血、鹿胎膏、鹿骨膏等系列鹿产品若干,出售土鸡1000只、土鸡蛋30000枚、鱼2000多斤,创利百多万元。

  在荒山上建绿色银行

  为了打造生态种养一条龙,2004年,刘海艳向东岭林场申请并获准承包基地边山地170余亩。

  新宁的野生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先后被列为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和世界十大濒危物种。近年,药物专家从红豆杉中发现并提炼出天然抗癌活性物质紫杉醇,它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治疗乳腺癌、肺癌等最有效的抗癌药物。当年,新宁县将培育种植红豆杉作为一个兴林富民重点项目来抓。刘海艳抓住机遇,请来民工,在承包的山地上开荒40亩,培育种植红豆杉,她培育的红豆杉苗子先后赚了20多万元。而今,种植的红豆杉也已成林,经济效益显而易见。

  刘海艳将剩下的130亩承包山用来发展楠竹产业和种植时鲜蔬菜。她种的白菜、萝卜、南瓜蔬菜都是施的鹿粪、鸡屎等有机肥,从没喷洒过农药,既鲜嫩又无染污、深受城里市民喜爱。她笑着告诉记者,她先后出售的近100吨无公害蔬菜根本不用去市场叫卖,都是顾客上门购走的。

  农家乐迎来八方嘉宾

  将军坳地段海拔1200m,前后10多公里没有人烟,距广西全州县边界仅 1公里,路两旁就是荒山野岭。但它是连接湘桂的一条重要通道。刘海艳在发展种养业的同时,又瞄准一个新的项目:开办农家饭店!那些原生态的无公害的蔬菜、还有那些养殖的鸡、鸭`鱼以及熏得透亮的腊肉、猪血丸子等都是城里人难以吃到美味佳肴。于是,她在一个空坪上搭起一座漂亮的木屋,取名“通泰山庄”,正式对外展示她的厨艺。

  刘海艳勤劳善良,热情好客,且厨艺出色,很快让南来北往的司机们喜欢上了通泰山庄。城里一些工薪族也慕名前来,一到双休日,他们或携上家人或叫上亲友到通泰山庄品尝刘海艳的农家莱。

  武岗市的一些个体司机说起刘海艳就赞不绝口,他们常年将本县的煤运往广西全州出售,每次途经将军坳地段都要停下来到刘海艳店里吃饭,一位姓周的司机说:“进了通泰山庄,就象到了家里一样亲切。”2008年冰冻时节,他和六位同伴运煤陷在将军坳,上不着天下不着力,刘海艳免费为他们安排了住宿。一个星期不见解冰,他们只得把车停在那里徒步回家,怎知这年冰冻属百年难遇,拖了一个多月才解冻。令周师傅和他的同伴们感动的是,刘海艳与丈夫义务为他们守护煤车,没丢失一个零件,没丢失车厢里的一块煤。

  刘海艳的农庄越办越兴旺,她先后还解决了东岭林场15位下岗职工就业。眼下,她已投入近百万改建农庄,准备把它打造成湘桂边界上唯一的五星农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