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贫问计为民生 着力解决群众问题

—城步县委书记罗建南到南山长安营开展“三联二访一帮”活动

【时间:2014-04-16 09: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阳望春)四月的苗乡大地,生机勃发,春意盎然。4月12日,城步县委书记罗建南利用周末机会,轻车简从来到南山镇鸡爪坪居委会、南山牧业公司、南山风电场、长安营乡大寨村,深入开展“三联二访一帮”活动,细心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加快发展全县生态经济、推进高寒山区群众脱贫致富问计把脉。 

  凝聚加快产业发展合力

  组建南山牧业公司以来,如何进一步加快奶业发展一直是罗建南思考关注的焦点。

  当天上午9点40分左右,南山镇鸡爪坪居委会奶农龚家秋家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县委书记罗建南。“老龚,家里喂了几头奶牛?每天可产多少斤鲜奶?每年收入多少?”罗建南问得很仔细,“共喂了12头。”“3头产奶母牛每头每天可产15公斤。”“推行机械化挤奶以来,鲜奶收购价由原来的每公斤2.8元提高到每公斤4元,现在养一头奶牛每年可赚6000元。”正在给奶牛添加玉米、黄豆等精饲料的龚家秋逐一作答。听说饲料由奶牛合作社统一购买、统一把关、统一供应后,罗建南点头称好。

  当了解到受损牧道维修不及时、机械化挤奶厅数量不够、草山日益退化等情况时,罗建南神情变得凝重起来,他一边听一边记,并告诉龚家秋及其他奶农,县里已将草山退化治理项目向农业部申报。同时对随行的南山牧场、南山镇、南山牧业工作人员就相关问题的解决进行安排:“受损牧道由南山牧场尽快维修。新建挤奶厅由牧场提供土地,南山镇落实资金,南山牧业抓好规划、建设和管理。”

   赴南山风力发电场升压站查看风力发电沙盘

  在南山牧业学生液态奶生产车间,罗建南逐一察看鲜奶的收购、检验、巴杀、消毒、灌装、包装、抽检等生产加工环节,“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品牌至上意识。”走出生产车间时罗建南再三叮嘱南山牧场、南山镇、南山牧业工作人员:“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抓紧维修受损牧道,加快推进标准化挤奶厅建设,凝聚加快奶业发展合力,全力将城步打造成为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随行的相关单位和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将在三个月内落实。

  罗建南还对南山风电一期、二期发电以及三期工程前期准备工作进行走访了解。看到风电场运行正常已累计发电3亿多度时,罗建南要求南山风电场加大科学管理力度,尽快完成南山风电三期建设,带动全县风电发展,早日建成湖南风力发电第一县。

  一份特殊的帮扶礼物

  高寒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怎样?农户春耕备耕准备如何?下午3时许,带着这些疑问,在南山镇政府匆匆吃过盒饭后,罗建南乘车来到距离南山镇30多公里外的长安营乡。

  大寨村二组阳孝和是罗建南联系对象。“老阳,去年种植的西红柿收成怎样?”刚进阳孝和家门,罗建南便和他拉起家常。“去年我试种了3亩西红柿,纯收入2万多元。”阳孝和感激地说。罗建南点头赞许,“老阳,这次过来给你带了两样东西:一是红茄、玉米、西红柿的优良种子,另一样是西红柿、辣椒等种植书籍。”罗建南将东西交给阳孝和并紧紧握住他的手说:“希望你经常看看并学以致用,早日成为全乡的种植能手!”“请书记放心!有了这两样宝贝,我们通过种植延季蔬菜来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今年我打算种植5亩西红柿。”阳孝和信心满满地谈起今年的打算。“生产生活上遇到困难可直接打我电话!”走出阳孝金家门时罗建南嘱咐。

  大寨村的篝火恳谈

  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以大寨村为核心的“十里长寨”成为罗建南此行的又一调研课题。

  晚上7点,大寨村中国杉树王旁边的草坪上生起了熊熊篝火,得知县委书记到来,二、四、五等村民小组的老百姓早早赶了过来,乡里的部分县乡人大代表、种植大户也赶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加快推进“十里长寨”开发建设的篝火恳谈会正在这里举行。  长安营乡大寨村二组村民阳孝和拿出试种出来的西红柿与大家一起品尝

  “乡亲们,今晚的座谈主要是听听您们关于开发建设十里长寨的意见和建议,请大家踊跃发言!”座谈刚一开始罗建南便直奔主题。

  “建议将民族歌舞培训纳入中小学校课程”“请求县里派技术人员下来,尽快启动我村的农网改造”“应大力发展农家乐”……县人大代表、原村支书阳孝金,种植能手陆长海等群众代表争先发言。

  罗建南边听边记,并当场答复:今年将整合县财政、发改、扶贫、旅游等部门的项目和资金,加快完善大寨村的旅游基础设施,全力将“十里长寨”打造成为全县生态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希望乡党委政府认真开展“三联二访一帮”活动,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保护好长安生态,大力发展高山有机蔬菜、长安虫茶、青钱柳等生态农业和农家乐等服务业,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听完县委书记掷地有声的回答后,在场的干部群众报之以热烈的掌声,一些参加恳谈会的群众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侗族山歌,跳起了侗族舞蹈。夜晚中的掌声、歌声、舞蹈,既是苗侗同胞对党员干部勤政为民、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赞许,也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比向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