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休老教师的苦乐晚年

记邵东县首届道德模范、双凤乡退休教师曾乔轩

【时间:2014-06-04 17: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仇小亮)曾乔轩,男,现年76岁,中共党员,老家系邵东县九龙镇曾家冲,1998年从双凤中学退休后,就一直租住在邵东县胜利街小区内,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维持一家四口人的生活。他用一颗真诚的孝心、善心、爱心,诠释着一位老教师的崇高情怀,谱写了一曲壮美的道德歌。2013年12月,因他的孝老、敬老、爱老、关爱留守孩子的事迹十分感人,而被评为“邵东县首届道德模范”。

  曾老师一生命运坎坷,经历十分曲折。他务过工,当过兵,打个仗。退伍后,他完全可以凭着其亲戚关系留在政府部门工作,但他热爱教育事业,对教育情有独钟,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在双凤中学任教的几十年里,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而且生活十分简朴。一生从教38年,用粉笔书写着教育的不平凡,因教学业绩突出,他多次被市、县、乡评为优秀教师,各种荣誉证书足有30余本。

  退休后,他一直没有闲着,继续着他的孝老、敬老、爱老行动,周围的邻居对他有口皆碑,交口称赞。一个年近80岁的老人,眼看自己快成“入土”的人了,还依然乐观豁达,坚定人生,既要照顾90多岁的老妈妈,又要服侍瘫痪的老伴,还要接送、管教好自己的小孙子,其行动可谓感天动地,令人无不敬仰。

  他的老妈妈李回秀,现年96岁高龄了,虽行动不便,但耳聪目明,其饮食起居全靠曾老师一人照料。只要她想吃点什么,曾老师就给她买点什么;只要她想穿点什么,就给她买点什么,尽心尽力满足老妈妈的各种需求,让她晚年活得开心。他对老母亲的大善孝心,不止一天两天,这一举竟然坚持了三十余年。他有一个瘫痪在床的妻子刘梅香,现年75岁了。2006年11月,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她左腿坐骨骨折。因其年老体弱,医生断定她再也不能动手术恢复原状了。

  因常年卧病在床,现几乎成了“植物人”,根本无法下床活动了,这一切又得全靠曾老师接屎接尿地进行服侍。老伴眼看自己的病情长期拖累着他,心痛地说:“老曾啊,我这把年纪,死了算了,免得连累你!”曾老师泪眼婆娑,总是细心地开导宽慰她:“你莫当傻,我再服侍你二十年,都心甘情愿,你要坚强地活下去。”由于曾老师经常地精神慰籍,现老伴的身体愈来愈好。有了爱的相伴,生活就会充满爱的甜蜜。曾老师照顾病妻的佳话越传越远,街坊邻居无人不晓。不仅如此,他还要照管一个没有娘亲的孙子曾令隆。孙子一岁零两个月,其母亲嫌他父亲没能力养活全家就抛夫别子远嫁他乡,至今杳无音信,从未来家看过孩子。

  小小年纪,失去了母爱,犹如一只孤雁,痛苦地“飞翔”。其父亲后来又娶了一个贵州籍老婆,回族人,没有文化,语言不通,与曾令隆无法进行沟通,所以他也无法与她和谐相处。曾令隆的父亲与后娘常年外出打工,一年难得回来几趟,更没有寄什么生活费,孙子读书等一切费用全靠曾老师节衣缩食、省吃俭用供养他,现已读于初二了。就这样,曾老师一直辛劳,不仅要照料好老一辈,还要管教好下一代,肩上的重担全由他一人挑,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情景啊。

  曾老师一生简朴,全家四口人,现蜗居在不足20平方米的租房里,唯一的一台电视机还是八十年代的14英寸的老式黑白电视机,一张条桌还是在双凤中学退休时学校赠送与他的那张老式旧条桌。虽生活十分清苦,但没有半点怨言,他想着的是家人的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只要全家人幸福安康,就是他最大的安慰。

  曾老师总是笑对生活,不管那一天,总见着他亲切的笑容,而且总是乐滋滋地对人说:感谢祖国,感谢党,让我的一家人充满了幸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