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火车站乡莲荷村发展绿色产业致富乡邻

【时间:2014-06-09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青海)6月6日,几位市民又相约在周六带着家人到双清区火车站乡莲荷村去休闲观光。据莲荷村村干部介绍,一到周末,来村里休闲旅游的市民络绎不绝,“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火爆,休闲旅游已成为村里的一大主导产业。

  莲荷村距邵阳市区仅10分钟车程,但10多年前这里村民却守着4000亩青山和上千亩“望天田”过着穷日子,是个典型的贫困村。从2000年起,区、乡选派扶贫工作组进驻莲荷村,他们在充分调研、论证和试验的基础之上,借鉴浏阳市柏加镇花卉苗木种植经验,立足森林资源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田中种花,建设花卉苗木基地,大规模发展绿色产业,使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如今,该村花卉苗木基地面积达1000多亩,并以莲荷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几个村种植花卉苗木,拥有杜樱、小叶女贞、紫薇、玫瑰花等花卉苗木品种50多个,成为全市“花卉苗木第一村”。尤其是引进建民集团和天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两家龙头企业,领办花卉苗圃基地和精品水果基地,带动全村花卉苗木产业向规模化、精品化发展。山上森林与田中花卉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形成一座天然的生态公园。

  发展花卉苗木基地,让村民个个学到了花卉苗木种植、修剪、造型以及管理技术。手中有门好技术,李义军、肖志伟等种植大户从多年供应苗木向对外承包园林绿化工程进军,收获了更大的经济效益。而一大批有园艺技术的村民在搞好自家花卉苗木种植的同时,进城做园艺技术人员,也能拿到一份不错的薪水,成为邵阳市园林绿化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优越的自然环境也使得“农家乐”应运而生,成为村民增收的新门路。如今,莲荷村建有9家不同风味的“农家乐”,游客络绎不绝,在这既可一饱口福,又可观景采摘、垂钓休闲。特别是每逢周末,市民就三五成群结伴来此亲近大自然。据一家土菜馆的老板彭金兰介绍,每天店里都停了10多台车,周末更多,每月毛收入有10多万元,家里还种了10多亩苗木,也有10多万元收入,日子过得很富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