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崎岖致富路 自强不息硬汉情

—邵东县九龙岭镇残疾人郑佰平勤劳创造幸福人生事迹

【时间:2014-06-09 11: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魏小青)说起邵东县九龙岭镇桥头村的郑佰平,方圆几十里的群众都有所耳闻,初见他时感觉是一个非常干练踏实的汉子,但是,让人很难想到的是,这个在当地发展种养专业生意兴旺的老板竟然是个驼背残疾人。身虽残志犹坚,他用残缺的身躯为妻儿撑起一个家;自强永不息,他用敢为人先的魄力打拼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产业;致富不忘本,他用自己博爱之心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

  两次意外致伤残人生路上多坎坷

  郑佰平,现年59岁,家住九龙岭镇偏远桥头村五组。5岁那年他掉进家门口水塘受伤,患上背脊炎,因家穷无钱医治,导致终身驼背残废,成为方圆几里无人不知的驼子。1988年,已步入中年的他独自乘上改革的春风,借了200元钱在贵州省威宁县城做起了摆地摊的生意,历经八年的艰辛创业,终娶妻生子,成为四口之家,沉重的家庭生活压力迫使他另辟新径,回家养猪。当郑佰平意气风发地梦想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命运跟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

  2001年6月一个漆黑的晚上,忙碌疲惫的郑佰平挑着一担猪草回家,途经大水冲垮的塘坝时,路滑不慎被甩到坝底,当时头被摔伤,右脚被摔断,出于求生的本能,他强忍巨痛慢步爬到距离0.5公里的家,直到第二天才被送往新邵正骨医院诊治,经诊断为右腿多处粉碎性骨折,需手术固定钢板支撑,留下右腿不能屈伸的终生残疾,从此,郑佰平与双腿费力的重活断了缘。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他消极过,迷茫过,可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勇敢面对这一切,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还未等骨伤痊愈办理出院手续,他就拄着拐杖回家继续料理养猪日常工作。步伐虽艰难,但他却从未放弃朝着他那勤劳创业致富的梦想努力前行。

  2002年,他带着老婆孩子进县城安家,自己出租慢慢游勉强维持家庭生活,可惜好景不长,2005年全县整治慢慢游,所有慢慢游停开,正值安家立业的他又面临新的生活困难,断了资金来源,两个孩子学费没着落,房租也一拖再拖,几度陷于绝望的他踏上了上访之路,他先后到市、省、北京多次,想通过上访重操旧业,谋求生路,可事与愿违,政府令行禁止,无奈之下,他又带着家人回到农村老家,面对自家破旧的危房,遥望自家荒芜的田地,他没有畏难没有气馁,而是更加坚定扎根农村从事种养业的决心。

  夫妻同劳日夜忙种田育苗建猪场

  2006年郑佰平回到家乡后,带领妻子双双干起了种养事业,当时他从农村信用社贷款5万元,投资种水稻20亩,新建牛栏10间,养水牛38头,当年净赚4万余元。尝到种养专业的甜头后,夫妻勤劳致富信心倍增,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由单一的种田、养牛发展到种果苗、种黄花、养猪、养羊、喂鸡、喂鸭的立体农业。为了节省劳务开支,他们只有大农忙季节雇请人翻地耕种,平常所有的事情都是两口自己做,夫妻俩坚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时甚至熬到凌晨两三点,从早到晚忙于割草、打饲料、煮食、喂养、翻地、除草、施肥、铲栏、清垃圾等,每天需劳作18个小时左右,真正休息不到6个小时。

  有时为了照看母猪顺利产仔夫妻俩通宵达旦轮流守护在猪栏边。一年到头,连春节期间也未消停过一天。有时为赶农活抢时机,他们夫妇头顶烈日,中午在田间山地上吃饭,累了就地躺会儿,饿了吃些干粮充饥,多年来他们夫妻恩爱同出同入、同甘共苦,无不让村民群众羡慕不已。

  有时附近村民风趣地说,“驼老爷,你如今吃穿不愁,干嘛这样拼命?”,郑佰平从容地回答,“人各有志,我们夫妻既然选择勤劳创业致富,就是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底,何况我感觉劳动是件很快乐的事”,村民们见他回答得掷地有声,也就不好意思再说了。从此他们夫妇越干越有劲,种养业越发展越壮大,2007年新增稻田100亩,年产稻谷6万多斤;扩种黄花基地58亩,年产黄花3800多斤;扩建苗圃场地30亩,育苗40万株;增建猪舍21间,养猪140头,全年产值30多万元,年纯收入10多万元。

  勤劳致富不止步乘势再添锦上花

  勤劳创业尝到甜头的郑佰平并没满足现状,而是创业思路更加开拓,发展步伐更加快捷,把目光更远地投放在扩建苗圃场、养猪场及黄花基地上,在种植业方面大做文章。2008年,他脑海中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要用自己的能力和技术带动周围村民,扶持当地群众发展育苗共同致富。于是他树立了种养加工一体化、绿色环保人性化、调整产业生态化的创业理念,采取了“传、帮、带”的方式,带动当地村民建苗圃场,繁育幼苗。

  为了让自己拥有丰富的种植技术,更好地指导村民苗木嫁接,郑佰平历尽苦难,上贵州跑广西走衡阳,风里来雨里去,爬山涉水,拜师学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学会了采种育苗及苗木嫁接技术,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福音。

  如今,在他的带动下,当地已发展苗木种植30多户,在种植育苗遇到问题找他时,他毫无保留地给予免费技术指导、帮助他人。他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到村民苗圃场里义务巡回指导,帮助村民提高苗木培育技术。他不仅是发动群众育苗,还帮助群众销苗。

  2013年至今,他已帮当地村民销售苗木20多车60多万株,为每家农户年增收2万多元,赢得当地群众一致好评。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和合理经营,如今已颇有些资产,前几年,他投资10多万元修建了五间两层住宅楼,打一口容量为50立方米的沼气池,购置了碾米机、磨粉机等农用生产工具。今年又准备投资20万元建一座专用烘烤黄花机房和购买一台收割机,以及两间备用房、储藏室等。

  为了发展壮大高效农业,他今年两次参加“湖南玖一玉泉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湖南玖一南方枣业研究所”召开的果苗培育技术培训会议,并同该公司签订2014年、2015年分别代育冬枣幼苗20万株、50万株的合同,合同期间由该公司提供母本枝条,代育方郑佰平负责发动群众移栽和技术指导村民嫁接,并帮村民统一销售,促进村民增收。

  郑佰平虽说是个残疾人,但他的心灵却高大健硕,他发展种养业不是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绿色环保,运行“种植业扶持养殖业,养殖业扶持种植业”模式,即用种植的玉米、红薯、花生、稻谷的等绿色产品加工来喂养猪和牛,然后再用牲畜的粪来做种植作物的有机肥,采用这种循环利用方式发展种养业,让农产品更加环保,让百姓吃得更放心。他本人因为业绩突出连续6年被评为全县种养大户,多年被评为全县科技示范户和劳动先进个人,分别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