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农综站站长龙开煌

【时间:2014-07-17 11: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秦巍 谢姗姗)孺子牛,用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绥宁县乐安铺乡农综站站长龙开煌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当中扮演了“多面手”的角色,并用言行举止诠释了“孺子牛”的真谛。

  心灵手巧的“美容师”

  光洁如新的篮球场,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修剪整齐的绿化带,清理干净的排水沟,这些大多数都得益于乐安铺乡“环境美容师”龙开煌的辛勤劳动。每天天蒙蒙亮,他就拿着绿篱剪、铁锹、铲子,哼着小调儿忙活开来,遇到平时无人清理的死角、淤泥堆积的排水沟,他二话没说,卷起裤管就清理起来。他看到楼梯间空荡荡的,就利用双休日到自家院子里挖了一些花草,制成的盆栽五颜六色赏心悦目,端放在楼梯间,顿时整栋办公楼香气扑鼻沁人心脾。有人说他费力不讨好,年纪这么大了,又得不到提拔,他却乐呵呵地说道:“环境好能让大家舒心,我心里踏实。”

  心系群众的热心肠

  用我们侗寨的土话说,龙站长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吉克斯”。所谓“吉克斯”,就是不管谁家遇到难事都来帮忙做事的人。每次乡里村里红白事,他都随叫随到,热心操持,忙上忙下,不计报酬。不仅如此,如果遇到老百姓家里遭灾,他都在第一时间联系乡里其他干部,一起赶赴现场,组织救灾。2013年12月28日凌晨,多龙村上店组村民何庭仁家中由于电线老化突起大火,村里房屋大多数是木房子,而且又是半夜起火,如果不及时扑灭,火灾势必会蔓延,将对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更大的损失,情况非常危急。龙站长接到村民通知后,迅速喊醒其他干部,带上乡政府唯一一台抽水泵,奔赴火灾第一现场。大家齐心协力,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为防止火灾死灰复燃,龙站长还仔细查看了现场,确认没有隐患后,才放心返回乡里。

  正直无私的老领导

  龙站长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每年均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即使年近退休,仍然保持着对工作的热忱之心和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他经常向领导建言献策,向年轻干部传授经验。有一次,在开展的查摆“四风”问题的专题会上,个别干部不够重视,敷衍了事,他直言不讳地批评了他们的错误,带头指出了一些确实存在的问题,如“个别干部存在天天走读现象,”“有些干部下村就要求派车,做事就要求发补助”等,乡党委政府认真听取了他的意见,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现在干部作风得到极大的改善。

  能唱会写的全能王

  龙站长多才多艺,写了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每逢乡里村里开展活动,他总是热情地帮忙写宣传标语、对联,他那苍劲有力的书法透着一股不服老的倔劲,让我们很多年轻人自叹不如。他还会唱侗歌跳竹竿舞,大团侗寨申遗、“四八”姑娘节活动、乡里村里红喜事,他都能发挥优势,大显身手,在一次大型的少数民族活动中,乡里所有的年轻干部都为了编排节目的事而发愁。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在一旁打扫卫生的龙站长无意间哼唱的一曲极具侗家风情的小调,让所有人为之一振。最后,在龙站长的悉心指导下,我们终于编排出了一个有浓郁侗族特色的节目,渡过此次“危机”。

  年逾六旬的龙开煌同志已到退休年纪,仍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心甘情愿地做着看似平凡的事情,而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折射出的都是不平凡的光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