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隆回县荷香桥镇烤烟示范户范怀元

【时间:2014-07-28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刘遵炳 刘剑)“今年我种了170亩烟叶,前些日子暴雨有些影响,赚个10万还是没有问题的……”7月27日,湖南省隆回县荷香桥镇五四村13组烤烟种植示范户范怀元正在烤烟房里整理着烟叶,高兴地对前来指导的镇烤烟办主任郑志洪汇报。六年来,范怀元每年纯收入超过10余万元,大家送给他新的大号——“范十万”。

  范怀元长着一张黑得发亮的脸,一副憨厚老实的模样,说起烤烟,范怀元有着说不尽的苦与乐。

  2008年前,范怀元在家开拖拉机跑运输,每年能挣3万余元。这年,镇政府提出“烤烟兴镇”的口号,鼓励村民种植烤烟,烤烟办主任郑志洪亲自上门做工作,还郑重承诺,为他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全程跟踪,销路不要愁。这下,范怀元有了奔头,从村里承包了40多亩荒山。种植烤烟工序复杂,育苗和翻耕由镇统一管理,其他各个环节郑志洪亲自到场一一指导,一年下来,范怀元就赚了5万多元。

  但种植烤烟要年年更换地方,种植过程中总遇到很多困难。土地流转,下雨的排水,相邻农户不能使用除草剂,烤烟和玉米不能混种。镇、村干部都能及时出面和老百姓协调。现在,范怀元一家种植面积达到了170亩,成为全镇产业大户之一。6年来,他买起了20余万元的小车,盖起了高级楼房,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一人富,不算福,范怀元将目标定为烤烟生产示范片。每到农闲时节,他都会深入农户挨家挨户做工作。针对一些外出打工的家庭,范怀元主动提出承包他们的土地,还说:“不要把土地荒了,在家里也可以淘金。”外甥和侄儿被他带起来了,在新宁包水利工程的范方球,也被他叫了回来,今年种植了400亩,有望突破1000担,纯收入可超过20万元。今年五四村有111户种植烤烟,种植面积达1810亩,平均亩收入达8235元。

  六年来,范怀元就这样顽强地拼搏着,展示出了当代农民的风采,他带动全村老百姓积极种烟,烟农收入从2008年的125万元,提高到2013年的921.2万元,他也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烤烟生产先进个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