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兵的修路情

【时间:2014-08-07 15: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遵炳 刘剑)“我们村里有一位老兵在修建村道时,左眼被石块击瞎,花去医药费4万多元,不要村民捐助一分钱,没影响村道的竣工通车,太感人了。”8月6日清晨,隆回县司门前镇石阳桥村支部书记阳乐威打来电话,强烈要求我们去采访一下。

  这位老兵叫阳海珍,63岁,家有四兄弟,还有一姐,他是老二,他13岁时就丧父,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小时候吃过糠粑,棕树仔,有时饿到日子难熬时,就去借升胡豆吃。1970年至1977年在重庆当过兵,1972年入党,生活在高炮15师43团3营9连,主要是做炊事工作,经常要行军,转移,担水,一个月往往要转移10多次,当敌人的飞机来了的话,连吃饭都吃不成。在部队里没很好的睡过觉,难找到铺位睡,有时就躲到车子下露宿,结果受了不少湿寒。

  退伍回家后就干着一个普通农民的活,种地,替人打零工,逢人做红白喜事时就去做炊事工作,人人都喜欢喊他做事,因为他任劳任怨,吃得起苦,遇到困难人家替人家做了事后不收别人的工钱。

  两年前,他家门口的道路还是个毛路,通不了车,属于4组至7组的组道,平时行走不方便,坑坑洼洼,尤其到了下雨天,几乎不敢出门,一走裤子和鞋都要弄脏,老百姓怨声载道,跟书记说:“这是你最后一届书记,希望你把这条路修好,算是为村民做了件大好事,将流芳千古。”书记听了后反复掂量了一下,觉得村民这个话也有道理,为民办实事是我应尽的职责。

  2012年12月28日晚,阳乐威书记召集村民开会,商量如何完成寄希望于他身上的修路任务,当时这条公路上面还没立项,没有指标,又无资金,但当书记等提到修路时,村民热情高涨,无不赞成。于是成立了个由19人组成的修路委员会,而为了修路筹集资金的意见很不一致,讨论到离公路远近的、人口有多有少的、有吃皇粮的、有贫富不均的等,最终还是达成协议,每人出1000元。收到钱后要安排记账的,管钱的,开支的时候还要安排监督的,谁是最令人信任的,就要他管钱,结果大家一致推荐老党员阳海珍,他后来也乐意接受了这个重任。

  要修建并硬化的公路共有2.8公里,后来每一公里筹集到18万元,还到上面积极争取资金,每一公里争取到10万元,每修一公里要38万元,每一公里还缺10万元,结果承包给乙方阳洪周老板后,由他去想办法填补这个空缺。

  去年9月14日,天下着蒙蒙细雨,阳海珍想要去司门前镇办事,看到他的弟弟阳海运到他家里来了,于是两人商量今天去为修公路砌坎,两弟兄准备好铁锤、钢钎、钢条等工具就去砌坎了。

  不幸的事不久就发生了,阳海珍双手握着大铁锤用力去敲打一块大石头时,一块小石子飞溅到他的左眼上,顿时左眼就看不清东西,他弟弟看到他的左眼受伤后马上要他到司门前镇医院去治疗,到了医院后,医生答复,说要他到邵阳或长沙去动手术,没有钱怎么办,到处筹借,把妻子在镇医院打零工的4000元工资也带去了,共凑足1.8万元,来到长沙市博雅医院治疗,医生发现他的左眼已经黑了,视力为零,但如果不立即动手术的话,将影响到右眼,于是把左眼切除,换上一只玻璃眼,1.8万元还远远不够,又到亲朋戚友家里去借,又借到2万多元,共用去医药费48760元。

  很多村民都摇头叹息,该村村民孙翠娥很遗憾地说:“不得了,阳海珍管钱的受伤不轻,他家很困难,恐怕不再来修路,他管的钱也会……”

  阳书记和老退休干部阳征伍等他回来后去安慰他:“我们想办法给你到村民手捐点款给你治疗,你左眼受伤是因工的啊,村民负点责也义不容辞啊。”

  “我不要村民负责,组里的钱我一分都不会用,本来修路的钱就还不够,绝对不能因我受伤而影响公路的如期竣工。”阳书记听到这句话后差点感动得流泪,如释重负,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阳海珍真的没有动用修路的一分钱,在结账的时候,因钱不够把他老婆卖的一个猪的3000多元钱也垫了进去。

  公路于去年12月20日竣工,顺利通车,阳书记和村民为公路的顺利竣工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通车典礼。

  但阳海珍自从左眼受伤后,因视力问题劳动力就减弱80%了,像做厨房的活也不行了,眼睛受不了那热气的熏烤。村民问他后悔不后悔,他觉得能为村民做点实事就是他人生的快乐,自己吃点亏心里也很踏实。(刘遵炳文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