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兵:奏响乡村最美的声音

【时间:2014-08-08 09: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为来自农村庄稼汉组成的“和乐团”正在比赛现场进行铜管乐演奏。 欧阳剑锋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 欧阳剑锋)8月5日下午,在邵阳楚雄大剧院开幕的“欢乐潇湘·魅力邵阳”群众文艺汇演复赛隆回专场,振奋高昂的铜管乐《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拉德斯基进行曲》赢得全场观众热烈掌声。让观众惊艳的不仅仅是音乐唯美,更是因为乐曲由24名村民演奏完成。

  这支看上去并不起眼的铜管乐队来自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乐队的24名成员平均年龄超过40岁,全部是清一色的庄稼汉。一手精心栽培乐队的主人,则是80后退伍军人张安兵。

  放弃可观待遇 回乡组建铜管乐队

  1米78的个头,阳光帅气的外表,在乐队叔叔、阿姨辈的眼里,他是“土帅土帅的师傅”。

  张安兵6岁就开始学习小号,小学毕业因为小号专业突出被特招进隆回二中,后因省重点文艺汇演又被调入隆回一中就读。1999年他进入长沙一所学校学习声乐专业,小号专业过了7级。2002年毕业后,他当兵入伍服役于南京某军区部队,2007年12月退伍。2008年3月在广州某学院工作,2009年11月他毅然放弃高校月薪4000元的不错待遇,回到家乡工作,目前担任张家铺村纪检委员。

  “我是自己学这个专业,特别喜欢管乐,回来后,看到我们村这些乐队比较乱,没有正规的乐队,所以自己有个想法,能否搞一个正规的乐队”。张安兵的想法得到了村里领导的大力支持,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村里还是尽可能地对这支乐队给予帮助,村支书周乐军还主动担任了这支乐队的指挥。目前,乐队的乐器都是由村里购买的,总共投资了3万多元。

  张安兵给村里的这支乐队取名为“和乐团”,这是一个很有文化气息的名字,这个名字里也包含了他的一份理想。“第一,我觉得是‘和谐’,社会的和谐,第二,乐团全是和声,第三,对成员要讲和气。所以,三个‘和’在一起,就是和乐团”。张安兵如此说。

  现在的农村,许多年轻人都已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大多是妇女和老人,这也给“和乐团”的选人带来了困难。不过,2010年8月“和乐团”的成立,还是引起了村民们的好奇,许多人都自告奋勇地报名参与。“和乐团”首先吸收了部分以前农村铜管乐队的成员,成立之初只有12名队员。

  在乐队里,更多的人还是以前对音乐一窍不通的庄稼汉。对于这些没有一点音乐基础的人,张安兵就成了一个音乐启蒙老师,他从最基本的“哆来咪发梭拉西哆”开始,一个一个音符地教起,从最简单的简谱、五线谱教起。经过四年的磨合,如今,这支“和乐团”已能完整演奏50多首曲目。

  四年艰苦训练 乐队崭露头角

  在乐团里,大家都称呼张安兵为师傅,对于这位师傅的能力,他们都是打心底里钦佩的。成员胡亮花说道:“在我们的心目中,师傅的水平是很高的,各种乐器他都很熟悉。大家平时训练的时候有近20种乐器,如果哪个音哪个字没到位,师傅都知道。哪种乐器的音没有吐出来,他也知道。”

  对于在学校里学过声乐的张安兵来说,打造一支铜管乐队的“正规军”,无疑是他的理想。可是,在农村,这个理想却要面临许多困难。学员们平时都比较忙,有些学员中途退出外出打工,期间,人员多次变化。但是四年来,乐团始终坚持做到每周两个晚上集中训练。张安兵介绍,乐团从不出去,只为训练,为提高自己的素质而准备,不参与农村那些红白喜事的演出。作为纯音乐的乐团,练习只为理想的实现。对于这一点,乐队的一些队员难以理解,但是张安兵却坚持着自己的理念。他相信,让“和乐团”展示的舞台,终有一天会到来。

  这一天终于等到了。2013年7月,在得知隆回县将举办全县铜管乐大赛的消息后,“和乐团”的队员们欢欣鼓舞。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筹备,9月24日,来自全县25个乡镇的32支队伍约500人齐聚县城参加比赛。最终,他们获得了全场的最高分,在颁奖晚会上,张安兵代表“和乐团”接过特等奖的奖牌,倍感欣慰。

  有了这次崭露头角的机会,“和乐团”在全县小有名气。去年,县里的一些艺术学校和邻镇的一些铜管乐队纷纷上门聘请张安兵帮忙指导,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在张安兵眼里,“和乐团”如同他一手带大的孩子,4年来他自费用于乐队训练的费用就在2万元以上,他的理想就是把“和乐团”培育成颇具专业水准的铜管乐队。

  三年义务策划春晚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张安兵除了是“和乐团”的团长外,他还有个特殊身份,那就是张家铺村春晚的总导演和总策划。自从2012年张家铺村举办第一届春晚开始,他就亲自策划农民春节晚会,大到节目的编排,小到台词的撰写都由他一人承包,整台晚会灯光音响字幕都由他一人完成,每到晚会结束,他都累得几乎趴下。

  为了让群众欣赏到丰富的春晚,张安兵需要提前四五个月做准备,精心策划编排节目,尤其是临近春晚的一个月时间,他几乎每晚都要帮助村民排练忙到凌晨一二时。每年春晚他都精心编排了20多个节目,演出时间长达近3个小时,吸引邻村甚至县城的人们慕名前来观赏。2014年张家铺春晚演出人员达300多人,前来现场观赏的观众3000多人,很是壮观。

  “我热爱家乡,热爱农村,热爱音乐,看到老百姓对文化活动的强烈需求,我就有了坚持的信念和动力,以后我会继续尽自己所能教好他们,创作出我们老百姓自己的节目自己的音乐,走向更大的舞台,我愿意为基层文化工作努力奋斗终身。”张安兵坚定地说道。

  记者手记:

  张安兵这位29岁的大学生和退伍军人,辞去广州高校优越的工作,回乡当了一名小小的村官。为了把张家铺村铜管乐队打造成一支颇具专业水准的“正规军”,4年来他坚持免费为村民培训,并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自费2万余元用于乐队日常训练开支。同时,他还从2012年开始,义务策划编排三届春晚,只为基层群众送上一份文化大餐,满足百姓渴望的眼神。在这位80后的年轻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敬业”精神,他所做的事情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在中国农村,更需要像张安兵这样无私奉献的年轻人,为农村的文化事业奋斗终身。

图为张安兵(左二)正在演奏小号。 欧阳剑锋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