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刘期顶走出艳阳天

【时间:2014-08-11 15: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刘遵炳 刘剑)8月10日,烈日当空,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2组盲人刘期顶用双手捧起60余公斤的稻谷袋子往肩上扛,手持拐杖“点”着地面一步一步的移,再往货车上装,不到3个小时就把2.5吨稻谷全部装上了车。

  年逾五旬的刘期顶1岁时,父母送公粮去了,家里留下他和3岁的哥哥,期顶坐在小轿子里,一跳一跳把轿子掀翻了,栽到了还有余火的灶里,烫伤了整个面部,双目失明,从此过上了艰难困苦而又顽强不屈的盲人生活。

  “树大分叉,人大分家”。等到他哥哥成家后,他不愿意要人照顾,过上了独身且独立的生活,靠耕种和替人搬运度日。

  近5年来,他发现周围很多中青年纷纷外出打工,责任田无人耕种,他就主动承包下来耕种,今年共种植20余亩稻田。除请人犁田、耙田,莳田、收割外,种田其他功夫他都独自完成,育秧、坝田坎、施肥、杀虫、扯草、除稗、沟水脚,几乎天天可以看到他在田间忙碌的身影。

  在耕种过程中,他摸索出一套盲人“触摸”种植水稻的技术。为了除田间稗草,他双脚“骑”一蔸禾苗,双手摊开摸着禾苗前行,扯掉茎细小比禾苗高的稗草,每笼禾苗要这样“地毯式”的扯3次。

  “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很关心我们残疾人,每年还给我1200多元的特困低保补助,只要我还有力气,我就要坚持做下去,减轻社会的负担。”刘期顶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