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城步入围全省“中华保险杯最美乡村动物防疫员”杨运高

【时间:2014-08-18 15: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封明海)杨运高,男,苗族,1968年4月出生,土生土长的苗族人。1997年进入城步儒林镇动物防疫站工作,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儒林镇动物防疫站副站长。参加工作以来,他热爱动物防疫本职工作,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兽医,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出色地完成动物防疫各项工作任务,在动物防疫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苦劳动,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动物防疫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县委、县政府、县畜牧局、儒林镇党委政府评为畜牧系统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爱岗敬业,十七年如一日坚守在动物防疫第一线

  动物防疫员是基层动物防疫体系的基础,是农村从事动物防疫公益性服务的主体力量,是应对突发动物疫情的生力军,在近几年阻击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高致病性蓝耳病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动物防疫员又是动物疫情监测报告员,是畜牧技术推广员,是法律法规宣传员,是产地检疫协检员,是现阶段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工作中,杨运高总是直接面向千家万户、千畜万禽,长年累月要进牛栏、爬猪栏、提鸡笼,不仅受到人畜共患病的威胁,而且还常被动物攻击伤害,不但工作环境差、工作强度大,而且工作待遇低,但是他始终一丝不苟对待工作,坚决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采取一户一针头,严格按照《防疫员操作规范》的要求穿戴一次性手套和鞋套,防止交叉感染,对不在家农户的畜禽进行登记补针。能乐观的面对各方面的难题,当防疫注射过程中出现副反应的时候,农户无法理解,他会耐心的对他们进行讲解原因,直到农户真正理解为止。2008年10月25日晚9点多钟,杨运高来到白良村进行鸡鸭免疫,他敲开农户吴敦向家的门,吴很不耐烦的说:“这么晚了还来打什么鸡针,打你的头啊”,杨运高很耐心和气的跟吴敦向作思想工作,解释禽流感的危害及免疫的必要性,最终该户主同意配合防疫。当农忙时节,无法找到户主的时候,他就会出现在老百姓的田埂上,一一找到相应的户主,督促他们对家畜进行防疫注射。白天,杨运高走村串户打猪牛防疫针,一到晚上,他又会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去打鸡鸭针,由于一天的辛勤劳动,一些老百姓不情愿起床配合工作,他就会耐心的进行讲解防疫注射的重要性,直到他们开门为止。深夜,老百姓都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可杨运高却依然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家串户,但是他的心里却有着满足感,他常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一心一意的去做,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凭借多年扎实的工作,他赢得老百姓的赞誉。

  知足感恩,以实际行动真心回馈老百姓

  杨运高以前是一名临时聘用人员,在2008年兽医体制改革后进入动物防疫队伍,他非常知足,经常感恩地说“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我哪有机会转成正式防疫员”。他在儒林动物防疫站工作17年来,从来就是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听从上级对他的工作安排。他从分配防疫责任村开始,就主动要求到边远的村组去。腾缠、栏牛坪、新枧水、浆坪、韭菜坪等村山高路远,他从来不怕苦不怕累,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深入到边远农村,进行动物防疫。这些村有的村组不通路,只有走路,他每天起早贪黑,背上防疫包,每天要走上30多里,挨家挨户去做动物免疫工作和阉割治疗。2007年9月16日下午4点多钟,刚到打防疫针回来的杨运高接到腾缠村的村支书杨大成打来电话,说他们村有近10头牛发病。他来不及休息,迅速电话向邓站长汇报后,背上包和药品骑摩托车向村里赶去。村道崎岖不平,30多公里路骑了一个小时……等把牛仔细检查一番,打针输液后,已是晚上9点多,此时连晚饭都没有吃。2012年4月,杨运高在一次对勤俭村五组15户老百姓的家禽免疫注射后,有部分鸡出现死亡,导致老百姓对防疫工作产生很大的抵触情绪,经当场解剖后,部分老百姓才知道是因为球虫病导致的家禽死亡,并非防疫注射引起的,在这之后,每当购进畜禽后他们都主动要求他去进行防疫注射。他就是这样以老百姓的利益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实际行动回馈党和人民。

  众所周知,动物防疫工作范围广、任务重、危险性高,杨运高作为一名基层动物防疫员,他始终以一颗感恩之心,长期工作在农村第一线,为养殖户进行动物防疫工作和提供畜禽阉割治疗服务。他每年有四分之三时间深入责任村和畜禽养殖场,宣传动物疫病防控知识,积极推广动物防疫新技术,指导养殖户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走村串户进行畜禽免疫,严格按要求开展动物防疫监督审查工作,杜绝病死动物进入流通市场,帮助养殖户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认识他的群众和养殖户无不对其交口称赞。

  无怨无悔,哪里需要去哪里

  在工作之余,他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加强对世界观的改造,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勤奋务实,勤学苦干,综合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工作中,他积极配合站长做好站务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动物防疫督查,确保无重大疫病发生。他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积极防疫,热情服务,以实现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为已任,扎实开展动物防疫工作,无怨无悔地献身于动物防疫事业中。他服从上级安排,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为我县畜牧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公共卫生安全、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城步县是中国南方奶牛大县,杨运高多年来坚持致力于搞好奶牛发展服务,2003年7月,城步县庄稼、甘溪等村奶牛发生疫情,杨运高被县里安排在奶牛场负责监管消毒,他日日夜夜在奶牛场坚持消毒值班,寸步不离的蹲守在牛场,整整半个月,丝毫没有半点怨言;2013年4月,他又被县里抽调在吴毅牛场服务,负责蹲点值守消毒,虽然家近在眼前,但他却一个星期都没有离开牛场回过家,坚持工作到最后;2013年8月,他又被派往南山牧场开展奶牛防疫的补注工作,他依然就是一去又是一个多月,直到将补注工作全部完成。

  生活中,他团结同事,关心同事的生活疾苦,热心帮助他人。他本人勤俭持家,无不良嗜好,家庭和睦。诚实做人,踏实干事是他的座右铭,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心扑在工作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舍小家,顾大家,不计个人得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