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洪:隆回县荷香桥镇烟农的“财神爷”

【时间:2014-08-28 10: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遵炳 刘剑)“郑主任,今年我种的170亩烟叶,前些日子暴雨有些影响,从目前的烤烟情况来看,收成300担以上没问题,赚个10万还是有信心的……”8月27日,隆回县荷香桥镇五四村13组烤烟种植示范户范怀元正在烤烟房里整理着烟叶,高兴地对前来指导的镇烤烟办主任郑志洪汇报。

  “郑站长情系烟农,对全镇843户烟农的家庭住址、姓名、烤烟基地位置、烟质好坏、病虫防治等情况了如指掌,我们这些种烟的也对他的电话熟记于心。每天清早,他就戴着斗笠出来,对我们进行烟田翻耕、育苗、大田栽培、管理、烘烤、收藏、分级扎把等多方面的技术指导,很晚了才回家。”桐木冲村烤烟种植大户刘晓刚说。

  郑志洪17岁高中毕业后,在老家建桥村当过秘书、村主任和书记,和父亲学过种烤烟。3年后招乡镇干部时,考到镇里负责农经工作,担任烤烟专干,2005年开始担任镇烤烟办主任。每年他都要到县或湘潭烟校进修,现在已经成了该镇每个烟农的技术指导专家。

  烤烟种植是荷香桥镇的拳头产业,种植云烟87、K326、NC71、湘烟3号等优质品种。全镇共有120个烟棚,每个大棚有80亩,都要给每个大棚编好号,每个育苗大棚都安排了烤烟办、烟草站、镇干部、村干部、培植员、管理员六个岗位,每个岗位一个人负责。一旦坏烟,六个人都要受到处罚。镇党委书记彭向文和镇长丁剑亲自抓,安排得力的分管领导具体抓,将勤政务实有能力、懂技术的干部安排充实到烤烟办。每个村分阶段进行培训,先对镇、村干部和烤烟培植员进行专门培训,然后逐户对烟农进行指导。烟农的烤烟患病了郑志洪首先去看,不会种植的去指导,施肥、育苗每个环节他都要去指导。

  郑志洪还千方百计扶植种烟户。横岭村6组欧阳遵地,82岁,也想种烤烟,因年纪过大,不能借贷款,今年3月,郑志洪就自己立借据帮他贷款1.1万元,今年种植8亩烟。雷塘村9组刘克勤62岁了,也帮他借1万元。至今,郑志洪已为60岁以上的借不到贷款的烟农借了10多万。烤烟办其他同志帮助烟农贷款20余万元,6年来共为30多户借款近30万元。贷款户也能如期归还,聂家村四组阳范湘于2012年由于受自然灾害影响,种烟减产,就到广州搞建筑挣到钱后,吩咐家人首先归还贷款8000元。

  鲤鱼塘村9组廖荣华无技术,当时连小孩读书都交不起学费,家里还没有自来水,责任田处于干旱死角,全靠天上降雨,郑志洪提醒他把做中稻改做烤烟和红薯,结果立竿见影,第一年收入就增加一倍,现在做了5年烤烟,每年能创收7万多元,帮残疾的哥哥修起了房子,喝上了自来水,做了三四十亩烟,今年在铜盆村租种50亩地,从来不请劳力,自己耕种,估计能创收8万以上。

  寨现村5组周德喜的孙儿患病到长沙湘雅医院治疗用去医药费30多万元,导致债台高筑,郑志洪就亲自上门给他指明一条脱贫致富路,要他赶忙把责任田改种烤烟,没有技术他就答应提供全程服务,像他当时不会收藏烤烟。由于他每个环节都要去指导,周德喜这几年通过种烤烟把债还了,并且开始盈利了。

  近十年来,荷香桥镇烤烟连续破万担,每年为烟农创收2600万元,为全镇创税400多万元,老百姓受益1800余万元,今年全镇种植2000多亩烤烟,有望达到2万担,为全镇的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邵阳市烤烟种植重点扶植乡镇。郑志洪也多次被评为邵阳市种烟先进个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