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峥嵘岁月

【时间:2014-09-02 17: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9月2日,记者穿过新邵乡间的羊肠小道,来到抗战老兵陈历仞的家,陈历仞今年94岁,年少时与其父亲、弟弟一同参加过抗日战争。首次见到陈历仞,矮小的个子,颤颤巍巍的身躯不紧不慢地收拾着屋旁的木板。

  父子同战昆仑关战役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9月,200师在湖南湘乡扩充为国民革命军新十一军,旋改为第五军,抗日名将廖耀湘任该军所辖新22师副师长兼军干训班主任。1939年,19岁的陈历仞与其父亲陈怀山同在廖耀湘带领的新22师参加昆仑关战役。陈历仞的弟弟也与他们一同参加了昆仑关战役,但被分在了不同部队。昆仑关战役为抗日战争的大型战役之一,也是桂南会战国民革命军投入战力最强规模部队的一场战役。战争地点位于中国广西战略要点昆仑关,起始时间为1939年12月18日-1940年1月11日。

  据陈历仞回忆,在昆仑关与敌军战斗期间,他曾在营长身边做警卫员,一次战役中全营四五百人全军覆没,他由于在防空洞中负责保卫营长安全而逃过一劫。战后,廖耀湘师长很快来到阵地视察,并质问陈历仞的营长:“你要死还是要活?”“要活!”“我再给你一个营的兵力,你要活就给我把失去的阵地夺回来。”最终在营长的带领下全营四五百人战胜日军三千多人,夺回失地。为此陈历仞一直对廖耀湘师长心存感激,他笑着说:“廖师长是个好人,我很感谢他对我们营长的不杀之恩。”

  部队赴缅甸父子分离

  1942年2月,应盟军要求,中国政府组成远征军,入缅甸作战,新22师作为远征军主力之一参战。陈历仞父子跟随新22师在前往缅甸的途中经过贵州,其父考虑到去缅甸很可能有去无回的,加上陈历仞的弟弟当时在其他部队参战生死未卜,因此极力反对陈历仞一同前往缅甸。为了给陈家留下血脉,陈历仞在贵州忍痛与父亲告别。

  因为没有回去的路费,当时军队每人从军饷中扣除两毛钱给和陈历仞一起回家的战士作为回乡盘缠。这只军队回乡途中经过永州东安县,因战争需要,在永州驻军一个多月后才回到老家。而陈历仞的父亲到达缅甸后不久,前线就送来一纸文书证明其父已在缅甸战场上牺牲,如今年迈的陈历仞甚至已经回忆不起与父亲分别时父亲的年龄。

  回忆起当年的军旅生涯,陈历仞坦言不对的后勤跟不上,战士们吃不饱穿不暖,生活苦不堪言,每天只能吃两顿饭,经常饿着独资上战场,加上昆仑关战役主要发生在冬天,当时战士们仍然穿着单薄的衬衣,裤子也很短,往往一大截腿都是裸露在外面的。虽然那时候部队的条件艰苦,但当时战士们在廖耀湘师长的带领下都非常勇猛,一个个都抱着不怕死的决心,即便知道打仗可能有去无回,大家也只一心想着夺回阵地。

  回乡依旧难忘部队情

  回到邵阳的陈历仞开始靠务农为生,几年后娶妻生子。不久,陈历仞的弟弟因重伤也被送回邵阳老家。陈历仞表示,从部队回来后,多次回忆起父亲,经常回忆与父亲和战友一起在部队的日子,他从前线带回来的棉被、水壶、制服等物品一直被他珍藏了几十年,直到文革期间,迫于形势才不得已毁之。

  现在的陈历仞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最大的女儿已有66岁,一个儿子常年在外地打工,领一个儿子就在新邵附近生活,陈历仞日常起居主要依靠在新邵的儿子。他的儿子陈高明表示:“我也要工作赚钱养家,不能时时照顾老父亲,好在父亲身体还可以,偶尔可以做些日常家务。”

  面对记者的来访,陈历仞感慨:“还是现在和平年代好,吃得好,穿得好,我活到九十多岁,什么都有了,现在就只希望子孙生活好就可以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