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女兵刘文兰的回忆

【时间:2014-09-03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年86岁的刘文兰,是原邵阳专署的一名退休干部。年岁已高的她,精神抖擞,但记忆有些混乱了。然而,回忆起那段戎马岁月,她的思路又清晰起来。

  刘文兰的祖籍是山东青岛,有四个哥哥,其中三个哥哥都参军了,两个哥哥在抗日战争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虽然没有真正摸抢打鬼子,但刘文兰在后方也为抗日献出了自己所有的力量。

  “鬼子一进村,村民就跑,躲到山上去,有些没来得及跑的,就被鬼子抓走。”刘文兰回忆道。“男的被抓去当劳动力,女的被轮奸。”回忆起那些岁月,她脸上还有丝丝痛苦。“鬼子见着小孩就先逗他们,给他们糖吃,问他们八路呢,如果他们说不知道,鬼子就用刺刀刺,然后举起来晃,特别残忍。”日寇进村后,乡亲们都躲起来了,日寇就把村里的粮食都吃掉。“我小时候养了两只小鸡,还只有拳头大。鬼子来了,我没来得及带小鸡走。等鬼子走了,我们从山上下来一看,那两只小鸡被鬼子吃了。”

  刘文兰16岁参军。参军之前,她就已经是妇女救国会成员,也是村干部,配合民兵的行动。民兵在村口站岗,她们就在村里挖路。因为鬼子要经常进村扫荡,她们挖好路,伪装好,鬼子骑着摩托车经过时就掉到了坑里,民兵再出击,往往能打到鬼子,还缴到枪。“那个时候,枪支弹药的生产跟不上,民兵的很多枪都是从鬼子那获得的。”刘文兰说。有时候拾到鬼子的大炮,大家不会用,又不能让鬼子抢回去,就把大炮拆了,一人分一些埋起来。

  “我二哥是游击队的,他说我聪明,鼓励我参军。”有一次听说村里要招四个女兵,她便报了名。她们四个去面试时,面试官问他们为什么来参军,前面两个人都说当兵有饭吃,第三个则说她的后娘打她。问到刘文兰时,刘文兰说:“我为打日本鬼子,为保卫祖国。”最后,四个人中,只录了刘文兰一个人。

  刘文兰被分到新四军三军分区后勤部供给处。她的工作很繁琐,搬枪运弹药,做宣传工作,忙个不停。“枪支弹药有限,战士们用的是三八式的枪,我们用的是自卫枪。”虽然没有上前线,但她觉得这只是分工不同,她要努力把后方工作做好。“粮食有时候不够用,我们就自己吃差点,好的留给前线的战士吃。”

  刘文兰说,炮弹她不怕,最怕的就是敌军的飞机,一个扫射过来,倒下的往往是一大片,太残忍了。有一次,部队让刘文兰去村里找一个人。那时村里刚好有戏看,老百姓都集中在戏台下。突然,天空中出现了一架敌机,散发了许多反动的宣传单,接着出现了很多飞机,对着老百姓一顿扫射,血流成河。“一头怀胎的马肚子被炸开了。”刘文兰回忆道。她顿了顿,抽了根烟,脸上的哀愁还没有散去。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刘文兰记得部队里一片欢呼声。“我当时高兴得跳了起来。”这时,刘文兰紧锁的脸庞才舒展开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