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兵黄飞波讲抗日的那些往事

【时间:2014-09-03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黄飞波,是新邵县寸石镇罗黄村人,今年已有93岁高龄,身体还算硬朗。9月2日,在黄老家里,一块印有“抗日英雄民族脊梁”的纪念牌摆放在一张八仙桌上,黄老就坐在一旁的凳子上,深吸了一口夹在右手指缝的香烟,顿了顿后,开始缓缓地叙述着战场上发生事情。

  “当时日本鬼子要破坏滇缅公路,我们要阻止他们的阴谋。虽然我们武器、火力都没鬼子的厉害,但是为了国、为了家,我们都是下了必死的决心上战场。”黄老回忆起密支那战役时仍旧激动不已。

  黄老是1937年抗战爆发后招兵入伍的。“当时我家三兄弟抽一个去当兵,我大哥已经结婚了,弟弟还小,我就自告奋勇上了战场。”刚刚参军时的黄飞波才16岁,入伍后参加的第一战便是淞沪会战(外围)。由于年代久远,黄老已记不清战争的细节,只依稀记得战争结束撤回武汉后,被编入了孙立人部队。

  1944年,黄老随远征军参加了缅甸抗日战争。“我们是跑步前往缅甸的,穿越原始森林时,没有吃的就抓野生动物,渴了就割芭蕉叶喝,当时也没有想过怕,抗日就是有敌无我,有我无敌,他来侵略我们,要一个都不留。”尽管这段历史已过去半个世纪有余,但对于黄老而言,仿佛一闭上眼睛都能回忆起战场上硝烟弥漫与敌军厮杀的惨烈情景。问及黄老在抗日战争中是否受伤时,他站起来,指了指右侧的髋关节处,感慨道:“我同一个地方中了两次弹,从侧面打中的,所幸都没有打死,甚至也没留下什么后遗症,也算命大吧。”

  临走前,记者问老人“打仗与和平哪个好?”黄老立马答道“和平好,有吃有穿的。但是日本鬼子来了欺负我们,我们就还击。现在中国强大了,不用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