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青春岁月 承载梦想前行

【时间:2014-09-05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十年青春岁月     承载梦想前行

  ——感悟工作十年成长

   十年前,懵懂者离校,涉世未深;

  十年中,无知者无畏,勇闯天下;

  十年后,梦想者笃行,波澜不惊。

  轻感轻叹

  十年,对一条公路来说,承载了无数远行人的足迹;对一个人成长历程,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从2004年正式参加工作至2014年,多少次感慨,这可是一段黄金岁月啊。多少次,提笔又放下,总是不知所云;多少次,放下又提笔,总是感怀无限。终是最近在篮球赛场上“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之时,提笔记下十年的工作历程,就算是对自己工作十年的沉积与提炼吧!

  十年,在这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有过激扬文字造福一方的豪情,有过十年锤炼理想初成的展望。虽然现在激情有所减少,但梦想、豪情依旧;虽然现在只是按部就班的工作,但心中却无后悔之言!每当工作、生活遇到困难,情绪低落之时,就会想想那些年在多个省、市闯荡的艰难岁月,然后一笑而过。

  十年前,我是桀骜不驯的小青年,是梦想放飞的小帅伙,是亲切自豪的小路人;十年中,我奔波于全国多个省市,从事多个行业工作,经历着岁月的洗礼,褪去稚嫩青涩走向人生成熟;十年后我仍然继续奋斗,努力追逐梦想,是憧憬满怀的亚鹰人,是默默坚守的公路人。前不久,有个朋友问这十年工作经历收获最大的是什么?我想除了从一个简简单单、满怀激情的热血青年历练为略带几分世故、略显几分无奈的青年的沉寂与洞达外,目前收获最明显的是有了10天年休假。

  工作十年,也许最想说的还是工作感受。前几天正好又看到一份资料,说大部分的人在18至30岁之间都换过八次工作,不断的换工作是保持工作激情和使人得到发展的良好途径,而我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实践者。当然,转行并不如转身来的那么轻松简单,有成功便有失败。

  慢思慢忆

  【2004年】当“80后”普遍还玩着“网游”、哼着情歌无忧无虑享受生活的时候,我已经通过公开招聘考试进入了公路管理局,分配在非常偏远的山区,扎根在公路养护第一线,以路为家。每天头戴橘红色标志帽,身穿橘红色标志服,在管养的217省道约10KM路上,正式开始了职业生涯。上班第一天,我就在如火的太阳下挥汗如雨的刨挖着路旁的野草,汗水顺着头发流淌,从鼻尖落在我干涸的嘴唇上,有涩涩的滋味。从日出到日落,我平整了一百米的公路,而手上也出现了九个豆大的水泡。记得那时,和我在一个公路管理站的大叔、大哥们都心疼地说:“你年龄还小,可别累垮了。”我硬撑着说:“没有什么大不了,我还年轻,应该多干点!”。就这样,年轻、瘦小的我总是把脏活累活抢在前头。清理公路两侧边沟是公路管理站日常养护任务,这些垃圾污水又脏又臭,我总是第一个卷起裤腿、抄起铁锨跳入沟内清理……在公路上尽可能帮助当地人和过往车辆行人做好事、实事,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过路的车辆加水,帮助抛锚的车主推车或看车,特别是某一天快天黑时在路上遇到与家人走失的小女孩,哭哭啼啼的她找不到回家的路,只好热心收留她过夜,第二天大早将她送回冷水江市与家人团聚,让这些外出的人在公路上遇到困难,看到身上带有路徽标志工作服的养路工,心中就会感到有了依靠。

  【2005年】经历人生第一份工作的艰辛后,我办理了停薪留职,前往四川省成都市荷花池学习做生意。商场如战场,各种生意之道作为当时的我很难理解,特别是成长在普通职工家庭氛围之中,想法过于单纯,性格过于老实,所以很不习惯的学习了一个多月就打包回了湖南。在家里没待几天,正好有机会去了表姐在深圳市创办的一家分公司——深圳市科虹贸易有限公司,从事仓管员和业务员工作。这一年,我奔波于深圳的各个角落,感受了“深圳速度”,领略了城市繁华,惊叹了人才济济。

  【2006年】在湖南、四川、广东的两年拼搏中,拓宽了视野,懂得了竞争,想到了高考。年初,我跟姐说想再次参加高考,用读几年大学的时间去提升自身价值,然后再更好的闯荡社会。想到了就去做,就这样又回归了校园,学习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在学校,拼命的努力学习就为拿一次奖学金,当团支书就想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前往《快乐大本营》录制、《世界之窗》玩耍、《烈士公园》烧烤,迎接奥运圣火。在学习和组织活动的同时,还跟着朋友、同学玩吉它、钢琴、街舞、书法......丰富着大学生活,这也许是为现在的文艺青年范埋下了伏笔。

  【2008年】怀着对奥运会的期待跑去了北京,待上了将近一个月,但却在开幕式前几天去了广东。原是想在那边实习,积累公路施工经验,提高技术水平,没想到偶然机会就去了广东东莞,在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的项目部——东莞市沙田镇东江南特大桥施工处担任桥梁施工员。从此开始了每天带着一帮民工扎钢筋、装模板、打水泥、拆模板、指挥吊车、塔吊的生活,没有任何节假日,长年累月坚守工地,最大的娱乐活动就是晚上和一帮同时从学校进入工地的兄弟们喝潮汕粥、吃烧烤、喝酒。最后,他们坚守下来了,我选择了离开。东莞项目完工后,他们又奔向了不同的省市,新的项目、新的工地,我有空去浙江、广东这些地方了都会去找他们聚聚。

  【2009年】高高兴兴的摆脱了工地生活之苦,我又从事了一份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征地拆迁。炎炎夏日,我来到了广东省惠州市,找到了工作单位——广东省惠州市广惠东延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这里又有了一帮新同事,我每天拿着GPS测量仪给当地的村民测量田地,算土地房屋面积,算土地附着物、算金额,因为牵涉多方利益,时而会发生一些冲突,也让我见识到了广东除了官二代、富二代外,原来还有拆二代。当时也听说了中国最难的两项工作就是计划生育和征地拆迁。为了测量路线和田地,让我在一些大山里、小村里体验着特别不一样的生活,时而要爬高山、过草地、溯溪行,还要跟村民讨价还价,最让我记忆深刻和开心的是,我们周一至周五的居住点是在惠州市亚婆角海滨旅游区(高速通车后景点变得非常热门),除了开门就是大海景色外,那里还有个码头,我们每天都可以吃到渔民刚从海里收网回来的花蟹、八爪鱼、海鱼,还可以自己钓鱼、钓螃蟹。

  【2010年】当年看了一部电视剧《蜗居》,觉得里面的宋秘书的工作还蛮有意思的,所以很有兴趣的报考了公路管理局秘书职位,后来也是一不小心就考上了。这也是命运转折点,因为离开了广东省,可算是弃技从文,又来到了湖南成为了一名公路人。

  【2011年】原以为秘书岗位可能会做久一点,但发现青春真的是用来折腾的,我又换了工作单位,去了市公路管理局监察室工作,从事纪检监察,经常调查处理一些信访案件和来电来访,经常出去调查、做笔录,画押、写调查报告、监督考试、面试及各种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的全过程监督等等,慢慢转型成了一名公路卫士和反腐斗士。

  【2012年】正如青春就是用来反复折腾一样,我再次换了工作单位,来到市纪委作风办,同样到来的还有公、检、法、工战线上的6个新同事。但由于原先两个单位都缺少人手,我必须同时兼顾着市纪委、市、县公路管理局三个单位的工作量,每天周旋于3个单位之间,接受不同任务,合理安排时间,随时灵活应对,很忙很累很拼命。而这几年正值作风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市作风办6个成员也没闲着,带着公安、电视台记者、针孔摄像机,开展了很多明察暗访式的秘密行动,可谓是狠刹了歪风邪气,弘扬了新风正气,当然也得罪了不少人,总体上也是收获颇丰。在全市175人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被公开通报之后,中央电视台记者来市作风办采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纷纷进行了报道。

  【2013年】继续折腾岁月,没有继续选择在市纪委作风办工作,而是又回到了公路管理局办公室,也同时肩负起亚鹰梦想。

  【2014年】继续在公路管理局办公室,分管文秘工作。继续努力实现亚鹰新梦想,共同开创新时代。当然,接下来可能还是会有很多变化,但经历四川、广东、湖南、海南、浙江、江苏、贵州、北京、上海等这么多省、直辖市的生活、工作、徘徊之后,早已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展望展翅

  十年的时间,在人生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但它带给我对生活对人生以及对人性的感悟,可能比一般人一生的认识都要丰富得多,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讲,作为我个人还是非常喜欢,非常热爱每一份工作,这些工作和工作过的省、市让我有机会更深切地体验到人生百般的滋味:现实生活的残酷与无奈,人性的崇高与冷漠,人生的美丽与脆弱……

  十年过去了,缤纷绚丽的美好时光早已不在,但一份对生活对人生火一般的热爱,火一般的激情却依然在美好地燃烧,今天再度回首这十年充满着激情,充满着艰辛,充满着泪水,充满着奋斗,充满着欢乐,充满着骄傲的青春岁月,心中百感交集,但有一种感觉最清晰:我不悔!

  十年是个数字,说罢即消失;十年是段日子,弹指一飞就不见;十年是段历程,思绪万千说不完。今天满怀感慨写下这些文字,除了纪念自己生命中一段难忘的青春岁月,也把此文献给那些在各个省市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献给兄弟姐妹们,愿我们继续满怀激情,展翅高飞,用智慧和劳动再度写意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