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娘娘”刘丽梅

【时间:2014-11-12 10: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剑 刘遵炳 周文平)11月12日,湖南省隆回县荷香桥镇江东村7组村民刘丽梅清早赶到地里割下两担鱼草,投放到自己的网箱里。近年来,刘丽梅历经坎坷,最终找到了网箱养鱼这致富之路,被客户与群众戏称为“鱼娘娘”。

  刘丽梅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高中毕业后曾在邵阳城区某金融机构做了10年合同工。看到平时熟悉的金融客户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成就了各自事业,刘丽梅也萌发了自主创业的冲动。

  2008年底,刘丽梅夫妇揣着自己开服装店与铜矿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回到荷香桥镇,抓住城镇化建设的良好机遇,联合四姊妹买了两台挖土机,同时投身地板砖行业。凭着在金融机构练就的贴心服务本领,夫妻俩的生意逐渐在当地崭露头角。但地板砖生意有个特点,就是赊账太多,有时年度赊账高达上百万元,这给刘丽梅夫妻俩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经过深思熟虑,刘丽梅夫妻商量,丈夫办砖厂,制作粘土砖,2012年又开了个环保砖厂。刘丽梅则相中了网箱养鱼行业,因为该行业资金流转较快,流经荷香桥镇的辰河水质好,水量大,具备网箱养鱼的天然条件。2010年,在接受短暂培训后,刘丽梅投资30多万元,在江东村辰河边设置了6个大型网箱,年初在网箱里放养250克至500克草鱼、鲫鱼、雄鱼、鲤鱼、鳊鱼等鱼苗1.5万公斤,同时承包10多亩土地用来种植黑麦草、墨西哥芦苇等鱼草。

  第一年,因技术不过关,刘丽梅的鱼儿因遭受鱼瘟及涨洪水,损失殆尽。刘丽梅身心受到巨大打击,一下子瘦了18公斤,村里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有人劝:你已经是大老板了,何必这么辛苦?刘丽梅回答:我商人都做得好,我不相信就伺候不好几条鱼!”

  第二年,刘丽梅吸取头年的惨痛教训,平时多观察,认真做好鱼病防治工作,终于获得成功,当年出产鲜鱼6万公斤,产值80多万元。此后,由于养的鱼全用青草喂养,味道鲜美,产品畅销县内外,不用出门就被抢购一空。

  刘丽梅痴心创富的目的,不仅是让自己过上美好生活,还想通过自己带动他人致富。如今,他们夫妻俩的场、店共帮助2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养鱼场还带动周边10多户村民相继走上网箱养鱼的致富道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