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林:一颗久经磨炼的铺路石

【时间:2014-11-17 15: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坚 蒋科 漆增江)11月中旬,邵阳市委宣传部将新宁县公路局养护所副所长张海林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向省委宣传部郑重推荐。他,确实如一颗久经磨炼的铺路石,用26年超乎寻常的默默付出,感动了这个社会,赢得了一片赞誉之声。

  事先士卒争做榜样公路人

  年近半百的张海林,1988年参加公路工作,1994年初任养路班班长,2002年担任分管半个县的养护片长,2013年至今任公路局养护所副所长,分管全县264KM的国、省、县道日常养护。从他第一天担任养路工至目前担任副所长,从未离开过公路局最繁重的一线工作公路养护。

  1993年和1999年,张海林先后两次担任烟村养路班班长。1994年春节长假,张海林将回家团聚的机会让给全班其他职工,他独自一人坚守岗位。春节前夕,北国寒流捎来一场鹅毛大雪,再加一阵寒风细雨,将地势高峻的烟村岭路段全部封冻,其中坡顶百来米连人都寸步难行。离春节只有两天了,要运往乡村的过年物质车被阻岭下,被安排回家过年的乡镇干部滞留乡府……一向急人所急的张海林急中生“智”,凌晨即起,只烤吃了几个过年糍粑,扬起锄铲就拼命铲雪,为车辆开道。张班长的行动感动了不少沿途村民,有的出力自扫门前雪,有的送上稻草覆盖路面防止第二次冰冻,直忙到黄昏时分,才让陡坡两边的被阻车辆平安驶过。

  1996年,张海林调任金寨工班任班长。金寨路陡,加之产煤,数十台手拖运煤爬坡,将段黄砂路“抓”得千疮百孔。张海林走村串户,主动与手拖司机沟通,常常帮他们推车上坡,说服众司机不要超载运输……与此同时,发挥全班职工积极性,加强全线养护,调补陡坡路面,这个30多年没有评过先进的金寨工班,1996年被县局评为先进。在这里养路多年的一位老职工感叹不已地说“张班长既用力养路,又用心护路”。

   攻坚克难解决公路难题

  2012年和2013年,在县局科学统筹和直接指挥下,张海林分担了两项创先争优工程的一线工作,即修建回龙中心养护站和创建207国道新宁段文明样板路。

  为推行中心养护站加道班的养护模式,邵阳市公路局于2012年确定全市第一批修建5个中心养护站,新宁县回龙中心站就是其中之一。省公路局10月底统一验收,建站工期只有3个月,要完成平整场地、修建机械库、道路、球场、围墙及绿化等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张海林没日没夜地带着施工人员一起干。不料开工没几天,家中传来急电,说母亲一病不起。张海林本是个孝子,只是忠、孝不能两全,只回家看了母亲一眼,噙着泪水说了几句安慰的话又回到了中心站。不幸的是,母亲一病就是3个月,在时空上同修建中心站完全相冲。采访谈话时,张海林眼泪汪汪告诉笔者:“母亲重病住院3个月,直到老人家离开人世,我都没有挤时间陪伴一晚,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好在,亲情丢失了事业补上了,经省市验收,回龙寺中心站创建品位居全市第一,2013年3月,邵阳市公路局在此举办了第一期养护管理人员培训班。2014年,新宁县公路局正在为中心站创建市级文明窗口紧张工作。

  2013年3月至11月,新宁县局又紧锣密鼓实施市政府下达项目,将207国道新宁段33.377公里创建省级文明样板路,10至11月为冲刺阶段,张海林按县局安排又在这里当上“工头”。参与创建的局职工10余人,民工多达60多人,如何科学组合,统筹安排,加快进度,保证质量,文化水平不高的张海林倒是抓出了高水平。创建任务十分繁重,主要项目包括路肩整理70500m2,水沟清理60km,路面灌缝89700m,安装轮廓标1400根,路面标线2600m2,栽绿化树8000多株……面对繁杂沉重的十几个工项,在局领导的直接指挥下,张海林带领职工和民工发挥“5+2”、“白+黑”的崀山申遗精神强力推进,不折不扣地实施县局定下的“统一领导,明确分工,严格标准,争创一流”的项目原则,最后两个月绝大部分时间都吃住在工地上。为了求得合理定额,减少县局和民工利益冲突,张海林用上了“土”办法,扎起裤管、抡起锄头同民工一起干,用硬梆梆的事实让民工接受合理定额,避免了资金浪费。县局局长郑远权下工地检查创建工作,一民工风趣地对局长说:“感谢你给我们派来了一位蛮工头。”创建工程完工后,经省市验收各个子项均达文明样板路标准。文明创建不仅推动了全局工作,2013年度经市检新宁局养护全市第二名,综合全市第三名,而且在2014年国道国检中顺利过关,市局满意。

    不惧危险用无畏谱写公路赞歌

  新宁公路局养护队伍由中心养护站和各道班结合组成,道班负责日常养护,中心养护站分管重点维修和道路抢险,张海林的主要精力投放在中心养护站。鉴于2014年雨水不断,张海林按照县局要求,对全站人员提出“有险抢险,无险防险”的行动口号。新宁县山区公路较多,山体滑坡阻塞交通经常发生。处于平坦地势的公路路段,最易发生涵洞堵塞、洪水漫路。所以,中心养护站人员无险时要当着有险防,巡查中要认真察看路旁山体,特别要一个不漏地检查涵洞是否疏通,水沟是否淤塞。诚然,很多自然灾害是不可预见的,2014年的五、六月强降雨接连不断,新宁全县上规模的公路抢险多达5次,其中3次是连夜进行,八峒瑶山的滑坡土方超过3000方。

  今年6月20日,倾盆大雨已经下了大半天,晚上8点,新宁公路局养护所、应急办、安全股同时接到告急电话:邵新公路崀山景区黄背段发生多处塌方,高坡倒树横卧公路,两向车辆全部受阻……险情就是命令,县局由一名副局长带队,养护、应急、安全3家齐上,张海林自然首当其冲。他们于9点赶到出事现场,粗略清点有塌方十几处,土方1000余方,特别是随土倒下的100多株大小松树,将2公里的路段堵得严严实实。副局长安排张海林几人请来8位民工,开动3把油锯,打开车灯,照亮手电,一场抢险保畅通战斗自9点一直拼到次日凌晨3点,才将最后一株粗大的松树锯成几节,职工带领民工,象蚂蚁搬骨头似地将松桐搬至路旁。不少司机走过很远了,还不时按响表示“感激”的清脆的喇叭声。

  身为养护所副所长,张海林分管日常养护,工作千头万绪,若按部就班就无法应对。他采取“笨鸟多飞”的蛮办法,参加工作至今从未请过事假,双休日每月至多只休息1-2天,特别是近5年普遍实施年休假制度,他还没有尝试过。张海林为新宁公路养护做出了超常的贡献,年年被评为县局先进,并被市局记三等功4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