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铸就美好人生

——记全省“科技致富女能手”、洞口县竹市家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善梅

【时间:2014-11-17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数字是枯燥的,但下面一串数字却饱含着洞口县竹市家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善梅的心血和汗水:公司固定资产2200万元;年存笼种鸡纯系基础群1.5套、父母代种鸡群5万套、年生产父母代种鸡苗20万套以上、商品代鸡苗900多万羽;年存栏生猪3000多头;承包橘园2200多亩,改良和新裁柑橘1.1万多株。今年9月,就是凭着这些可圈可点的数字,陈善梅掌舵的企业被中国科协、国家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11月初,她本人也被省老科协评为全省“科技致富女能手”。

  (一)

  2008年春,在广东惠州创业的陈善梅怀揣着挣来的1000多万元资金,返回家乡洞口创业。

  当年8月,在完成选址、土地承包、鸡舍建设、定鸡育苗、安装配套设施等一系列筹建工作后,一个占地165亩,投资800多万元的的竹市家禽有限公司终于在竹市园艺场高坡上建起。

  创业之初,公司实行的是家族式管理,加之当时孵化和饲养技术跟不上,年底,公司亏欠170多万元。

  当年冬天,一场百年不遇的严寒降临,公司饲养的蛋鸡不少被活活冻死。

  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隐善梅没有服输。她大胆投资400多万元,先后购进孵化机、出雏机、鸡舍环控、降温等先进生产设备,果断地淘汰了一批生产能力下降的种鸡,引进桃源鸡和广东大黄鸡做为鸡场的主营品种。

  紧接着,她又扩建了5栋猪舍,从外地购进1000头仔猪、100头母猪和5头公猪进行科学饲养。自2011年起,每年存栏生猪3000多头,出栏生猪4000多头,创利80多万元。

  2009年冬,她再度斥资150多万元,以每亩300元的高价,把园艺场统分到户的2200余亩柑橘园承包过来,改良和嫁接了1.1万多株橘苗。

  (二)

  为使企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陈善梅决定向科技要效益,向专家求发展。2010年,她三上长沙,终于拿下与省农大生命科学院签订的为期三年的科技合作协议,并聘请该院曲湘勇、蒋隽等4位教授做公司常年技术顾问。

  在专家亲临指导下,公司开展了杂交组合试验、配便力测定和杂交母本品种培育工作。目前,公司每个纯种核心群有1000羽母鸡和配套公鸡组成10个繁殖单间小群,种鸡繁殖、生长性能均保持很高的纯种水平,500日龄产蛋数达到180枚以上。公司自主培育出的“竹园黄鸡”和竹园麻鸡”,因体重适中、肉质纯正细嫩、抗病能力极强成为当地市场的抢手货。

  2012年10月,公司依托省农大,高价购进1000羽贵妃鸡苗。经过一年多的饲养试验,探索出了贵妃鸡的科学孵化和饲养方法。

  2013年3月,公司遭遇禽流感寒流。期间,公司每天孵化出来的上万羽鸡苗无法销出,种蛋也按普通鸡蛋按斤溅卖。鸡瘟过后,陈善梅不等不靠,一方面,从广东等地调进大黄鸡、青脚鸡、贵妃鸡、珍珠鸡等优良种鸡5万余羽,扩充了饲养和孵化规模。另一方面,严格按照防疫标准,将鸡舍进行全面改造,增添了通风和防菌设备。

  (三)

  陈善梅坚守着自己的为人之道:帮助别人,成就自己。帮助别人,发展自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她每年捐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就达万元之多。家乡修路筑桥,她献上一份爱心。谁家有个困难,她也凑上一份子。竹市园艺场有位老人叫付吉龙,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人日子过得孤寂。陈善梅主动与他结亲,除了平时接济一些钱物,老人过节或生病,她都要亲自登门探视,比照顾亲人还亲。她还主动认养了2名失学儿童,每个月都要负担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费用。

  2012年,陈善梅自己掏钱,组织技术人员在山门、石江、竹市等乡镇推行生态发酵床养鸡技术,不仅帮助当地养鸡户节约了饲养成本,而且减少了粪污排放,净化了养殖环境。目前,这些乡镇先后建起生态养鸡栏舍11000多平方米,年出售商品鸡70多万羽。

  陈善梅发起成立的洞口县振荣养殖专业合作社,陆续在省内外设立了19个鸡苗和商品鸡销售窗口,业务范围逐渐扩展到广西、贵州以及本省3市的22个县,引导社员建立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169个,带动全县及周边地区50000多农户发展养殖事业。在众多养殖户眼里,陈善梅就是是他们赖以致富、摆脱贫困的希望所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