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祥青:干事业的脚步从不停歇

【时间:2014-11-18 08: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1月12日中午时分,肖祥青完成了最后一袋种子的装袋包扎。这些种子到了明年下谷种的季节就会免费交给参与育种的村民。

  今年49岁的肖祥青是武冈邓家铺岩口村的一名村干部。作为村里的育种带头人,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育种成功,不仅自己受益,种植户也增收,这让他有一种成就感。“与往年相比较,参与育种的村民每亩受益至少翻个翻吧。”肖祥青说。

  在当地人眼里,肖祥青是一个有想法有故事的人。当沿海改革开放、南下打工潮到来的时候,肖祥青正值22岁青春年华,他也成为打工潮中的一员。由于肯钻、吃苦耐劳,肖祥青实现了从一家印刷设计公司普通员工到经理,再到自己办厂的华丽转身。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武冈“欢迎回乡投资”的名单里,肖祥青位列其中。但是,现实有时就是这样残酷。他的这种荣光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中荡然无存。“境外业务很多被冲账,企业底子薄,经不起折腾。”肖祥青说。于是,他又回到了生他养他的这块土地。

  但是,肖祥青干事业的精神从未被击垮。2012年11月底,肖祥青在省粮食局的一位友人鼓励他:“当下农业大有作为,应时而为多搞农业项目。”说干就干,肖祥青在充分调研后决定搞育种,并多次去隆平高科洽谈联系。他的想法最终获得了隆平高科湖南亚华种子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的支持。然而,2013年初,当项目正真付诸实施时,肖祥青遇到了阻力,一些村民担心风险退出了合作,信心满满的计划成了烫手山芋。为了树立村民信心,肖祥青挨家挨户串门做工作,并表示个人愿意承担一切风险,犁田、种子、除杂等成本由公司负责,最终获得120亩亲本种子繁殖的水田合作。初步计算,育种村民每亩效益可达3800元。

  开局得胜,越来越多的村民对育种有了信心,全村育种面积从去年120亩、今年180亩到明年300亩,这也让肖祥青开始有了更大的想法与抱负。上月底,肖祥青等人合伙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业务除了育种还涉及到药材,光药材种植就租赁村里荒山荒地1000多亩,覆盖了邓家铺、水浸坪两乡镇七个村。

  谈到打算,肖祥青说,他的理想就是做一个成功的农民,与村民们抱团做大做强自己的产业,在自己的土地上走出一条致富的路子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