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汉云:想做好事 先学做人

【时间:2014-11-28 14: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曾汉云,邵东县水东江人,桂林市平乐县云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也曾年少轻狂

  初中时代的曾汉云是许多老师眼中“不安分”学生的代表,一心想要到外面世界去闯闯的他在初一勉强读完一学期就选择了辍学。随后跟着朋友来到怀化打工,年少气盛的曾汉云因为工作中的小矛盾与怀化当地人产生矛盾,说到这里,曾汉云笑着形容,1983年的他还只有15岁,年轻不懂事,与另外五个“兄弟”一起6个人将怀化二十多个当地人打了一顿,随后便只身前往桂林投奔在工地上打工的父亲。

  来到桂林,他很快投入到辛苦的工作中,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帮父亲做早餐,吃完后就去父亲工作的工地上打小工,每天可以得到9毛钱的薪酬,工作半年,总共攒下了20元,为了能够回家过个好年,他花19元买了一双三接头皮鞋。过完年,因为没有多余的钱买票去桂林,他选择爬火车逃票。那时的绿皮火车他轻易地就爬了上去,却不小心被站台工作人员扯掉了一只皮鞋,不忍心丢掉半年工资的他立刻从火车里跳出来捡起皮鞋,又再一次爬进火车。曾汉云说那段经历他刻骨铭心,之后即使富有了也不会忘记曾经贫困过。

  做利在千秋的事即使吃亏也值

  有过在工地上做小工的经验,1985年他开始做起了小工头,一边攒钱,一边继续学习。年轻好学的他很快在工作中脱颖而出,1986年就做起了包工头,带领四十多个人承包各种项目。1996年,桂林普九事业大力推广,曾汉云带领的施工队接到桂林市平乐县兴建两所学校的项目,他四处筹钱垫资300万完成,但学校建成后却迟迟收不回经费。那些年,除了曾汉云,当地还有许多包工头都因垫资建校却收不回本钱而苦恼。

  僵持几年无果,2008年,曾汉云作为包工头中唯一一位外地人带头承诺只要拿回本金,不要一分利息,随后所有包工头纷纷效仿,瞬间解决当地教育事业3000万外债危机。曾汉云表示,建学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在公益面前,吃点亏也是值得的。

  我成功主要因为我有朋友

  做了多年包工头,对建筑行业已经有了一定了解,2003年,曾汉云成立平乐云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时一期工程买了40亩地,随后施工需要向银行贷款400万。当时恰逢桂林有两位外地商人因赌负债,因此房地产贷款第一次审核被驳了回来,曾汉云万万没想到,那家银行当时的董事长在关键时刻为曾汉云作担保,并向银行众人保证,与曾汉云相识多年,从未见他赌博,他对曾汉云的人品坚信不疑。因为这件事,曾汉云一直视这位董事长为生命中最重要的贵人之一。

  2011年,曾汉云开始看好桶装水市场,于是他当即买下了水厂,开始经营桶装水加工企业。

  如今,曾汉云还计划投资10亿向建材市场发展,目前建材市场征地已经完成,只等土地指标下来便可开始动工。

  回报家乡我义不容辞

  出身贫寒的曾汉云致富后始终不曾忘记家乡,每年过年都会回家看看。多年前,他老家一条没有名字的泥路时当地村民出行的主要道路,却因没有资金修路,一直保持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状态。2009年,曾汉云带头出资,只花了四个月的时间,1.7公里的泥路便改造完成。

  多年来,无论是故乡邵东,还是第二家乡平乐,曾汉云在做公益方面都毫不吝啬,近几年,平乐县多次组织帮扶贫困留守儿童活动,曾汉云每每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仅一对一帮扶就有5位留守儿童。

  如今,早已功成身就的曾汉云每次与年轻人聊天,都会告诉他们,年轻人创业就要勤劳敢拼,更要诚实做人,要做好事就要先做好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