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老谢的情怀

【时间:2014-12-12 15: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市绥宁县工商局城关工商所有一位年过半百的副所长,他就是谢金旗,他每天骑着那老式载重自行车上下班、服务于监管对象中,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来袭,从不间断,一骑行就是28年。大家都亲昵地称呼他——“骑兵”老谢。

  风雨无阻车伴行

  1986年,老谢从部队退伍进入绥宁县工商局李西工商所,全所10人共用一台边三轮摩托车下乡收费、执法办案。每次下乡大家都希望能挤上“边三轮”节省时间、减少步行的劳累。还没领到工资的他急着找哥哥借钱购买了一台永久牌自行车,载上他的搭档穿梭于乡村(道路、田间)巷道,深入辖区店铺(、市场中)。有一次到村里开展个体工商户验照工作返回途中,天空突然飘落雨加雪,在狭窄的弯弯小道上艰难骑行的老谢连车带人滑进田沟里,满身是泥的他却让前来救助的同事先去看自行车是否“受伤”,那情景真让人忍俊不禁。后来他又调到在市工商所,在乡下工作18年里,自行车伴他走过风风雨雨。

  热心服务感恩情

  2004年,老谢的儿子考入县城初中,局领导考虑到他们夫妻都在乡下工作无人照顾小孩,把他调到城关工商所,知恩图报的老谢在记事本上写道“我一定要在新岗位上加倍努力,用佳绩来回报组织对我全家的关怀”。他又新买一台载重自行车,每天早上8点以前骑到工商所,总是第一个进办公室的他,擦桌子、拖地,为同事们烧开水、洗杯子,用他的辛勤和细心关爱着身边的同事。

  不仅对同事如此,对监管对象,老谢更是认真细致、热心服务。对上门办事的群众,他总是先端上一杯热茶,送上几句暖心的话语,让人感觉如沐春风。尤其是对下岗职工再就业,他更是上心费力。

  2006年,被提拔为副所长的他,不再为自己是收费冠军、市场监管岗位能手而沾沾自喜,也没有面对家中堆满的各式荣誉证书而居功自傲,心中装的全是那些下岗职工和(家庭)困难的个体户,绞尽脑汁为他们出谋划策、寻找致富路。双休日,他会骑着自行车四处了解,跑市场、看行情,捕捉商机、反馈信息。在县五金公司下岗的陆先生,听说工商所有这么一位热心“骑兵”,就上门来找他,老谢便给他出点子、找门路、物色经营场地,苦于无计可施的陆腾安在老谢的引导和帮助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自谋职业的致富路。几年后的一次公益活动中陆总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当年城关工商所老谢的耐心指点,就不会有我陆某今天的成功和感恩回馈社会的机会,老谢不愧是我致富路上的恩人!

  勤学奋进改革路

  从2010年开始,全市工商企业全部实行网上申报制,辖区许多企业没有电脑、或者不会操作,无法完成企业年检网上申报初审工作。对电脑操作也不熟练的老谢,没有退却,而是迎难而上,他坚持上班早到一小时、下班晚走一小时、每个午休都放弃,一头扎进办公室,坐在电脑前练指法、敲键盘、学上网。经过一个多月的勤学苦练,老谢的电脑操作水平快速提高。他又骑着自行车走遍辖区近200家企业,帮助指导企业进行网上申报,在老谢的带领下,城关工商所企业年检工作遥遥领先。

  如今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年报制度,老谢带着《企业信息公式暂行条例》再一次骑行来到辖区企业,开展宣传、解释、引导工作。扎根基层28年、历经风雨、心系群众、忘我工作的老谢,通过认真学习从容应对每一次的改革从中获得进步,如今的老谢已变得越来越潮,但唯一不变的是他骑行监管服务中表现出的热情、严谨、甘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和令他骄傲的“骑兵”称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