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兑现的承诺

——记邵阳火车站电算维护员罗健

【时间:2015-02-25 16: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月18日(除夕)10时38分,马年的最后一天。邵阳火车站电算维护员罗健和他的另一名同事在临时验证进站棚忙碌地安装验证设备。他习惯性地用手偶尔触碰下右边口袋里的电话有没有振动,怕遗漏掉一个重要电话而让对方担心。以往这个时候他父母总会打来电话,期盼着儿子能回家一起吃个团年饭,而他总会带着愧疚,一次又一次信誓旦旦地说:“妈,明年啊,我明年争取回来!”可是今天,他再也接不到父母的电话了,听不到熟悉的声音了。因为,他的父母在2014年相继病逝,他的那句“明年争取回来”竟然成了一个永远也无法兑现的承诺!

  电算维护人员是每年最早投入到春运中来的。由于今年邵阳地区车票代售点增加到52家,加之售票厅增开12个窗口、进站口10个验证棚的验证设备安装调试,电算维护的工作量比往年陡然增加许多。罗健从1月25日起就开始安装系统、调试设备。每一套新上马的设备需在工作间完成系统安装,经过反复测试系统,运行稳定后再去新增的遍布邵阳各县的12家代售点逐一安装调试。原已营业的各个代售点需逐个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春运期间都正常使用。他每天在各个代售点之间往返奔波,一个代售点工作完成立即赶赴下一个代售点,乘车路上的颠簸竟也成了他打盹的美好时光。吃饭几乎没正点过,而一个盒饭就着一瓶矿泉水大多时候也是在车上解决的。待这一项工作完成已到农历二十九了。

  为了确保大年初二车站所有电算设备正常投入使用,罗健又开始为售票厅新增窗口的售票系统、临时验证棚的验证设备忙碌开了。后台参数调整、电脑客票系统安装、测试系统和打票机、打出票样至票房安装,每一个程序都不能少、每一项指令都不能马虎、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任何差错,每套设备从开始安装到调试完成至少需要3个小时。

  别人休息时,他在办公室里忙碌着;年三十,全家围桌吃着团圆饭时,他在验证棚里忙碌着;大年初一,该给父母拜年时,他在机房值班。“这个无法兑现的承诺,是我做儿子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但父母在世时总是教导我踏实做事、老实做人,相信他们九泉之下也会理解、体谅我的。”罗健双眼噙满泪水,面对着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悲痛,电台里忽然传来“4号验证棚验证设备故障”的呼叫,这名七尺男儿来不及沉溺在自己的情绪里,低头用手在眼角轻轻一抹,立即赶赴现场处理故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