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梅:一个村就是一个家

【时间:2015-03-18 08: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一条条水泥村道纵横交错,一幢幢小洋楼错落有致,一盏盏路灯静立路边,家家户户灯笼高挂……春光明媚的日子,我们来到新邵县巨口铺镇扶竹桥村,见到了该村村美民乐的景色。

  “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好光景,全靠好‘当家人’”一位村民眉开眼笑地跟我们说。村民口中的“当家人”,就是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梅。今年38岁的她于2011年任村支书,在去年的换届选举中,她又以满票连任村支书。

  扶竹桥村现有820名村民,以前虽有217省道穿村而过,但8个村民小组仅有4个组通了毛马路;水渠丧失了灌溉功能,村民只能靠天吃饭;全村无公共设施与活动场所。2012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三分之一的人口没有越过温饱线。

  2013年,扶竹桥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该村被定为县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当年,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在扶贫工作组的指导下,谋划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该村连通省道的桥梁由于年久失修,桥墩和桥面都已破败不堪,仅能勉强过小车,货车无法通行。在扶贫工作组的支持下,该村多方筹资30多万元,开始动工修桥。当时,个别村民以修桥占用了自己的田土为由,漫天要价,要求没满足就强行阻工。杨军梅一方面千方百计做通工作,一方面带头每天起早摸黑,既当指挥员又做小工,干得热火朝天。几个月后,一座长12米、宽9米的新大桥建成了。

  扶竹桥村原来一直没有活动中心,办公和开会要不是借用民房,要就是四处打游击,兴建活动中心迫在眉睫。可是村里既没有集体土地,也没有集体收入。为解决征地款,杨军梅就将丈夫开货车挣的4万元全部垫进去,不足部分她私人上村民家写欠条借款。就这样,一栋建筑面积550平米的活动中心终于在2013年12月建成了。接着,杨军梅又带领村民修路、修渠、修拦河坝,搞绿化、亮化,发展种植养殖。

  如今,扶竹桥村组组通了水泥路,家家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一盏盏路灯亮起来了,一个个垃圾桶整齐排列;村活动中心有了,卫生室、图书室也有了;200亩油茶基地、养殖业发展也步入正轨,畅销两旺。

  杨军梅娘家就在扶竹桥村,她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姑娘。“一个村就像一个家,我既然做了这个‘当家人’,就要义无反顾地为这个家吃苦出力。”一路艰辛,一路汗水,杨军梅说得到,更做得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