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80后伍勇:网络创富 名震全国

【时间:2015-03-26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3月的长沙,春寒料峭。落户在长沙繁华的芙蓉中路一栋写字楼里的土流网,其办公场地却异常热闹。

  “我来了公司几次都没有见到CEO,这次可以见一下老板吗?”土流网北京密云分公司的负责人很想见识一下名震全国的网络创富奇才伍勇。当他看到伍勇这个年轻潇洒的80后小伙后,连声赞叹。

  在国内网络界声名鹊起的伍勇,其短短6年时间便成功跻身亿万富豪阶层的草根创业传奇让无数人惊叹,《人民日报》《第一财经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国内30多家媒体竞相报道他的创业故事。

  3月20日,伍勇接受了本报记者长时间访谈,道出了他不同寻常的创业之路。

  一、小山寨走出来的网络奇才

  1984年,伍勇出生于国家级贫困县隆回县小沙江镇岩背村,号称湖南青藏高原的小沙江经济发展滞后,交通闭塞。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这里开始种植金银花,家家户户靠着金银花养家糊口,送子女上学。伍勇的父亲伍湘中,是当地做金银花苗木生意做得比较出色的人物,“他发明了一种新的嫁接方法,让苗木更容易成活。”正因为有了抵抗力强的金银花苗木,小沙江很多瑶族同胞靠种植金银花走上了致富道路。

  也许是秉承父亲的发明基因,伍勇初中阶段便有了小发明。读高中后他又爱上了网络。当时很多乡村孩子还只知道用网络来玩游戏,伍勇却自学成才,知道制作网站了。

  “当时没有电脑,很多同学在网吧上网只是打游戏,我是一边玩游戏,一边做生意,想不到效果还不错。”伍勇说,父母看到遥远的山东有客户来到家里买苗木,相信他在网吧不是干不务正业的事情,慢慢地开始支持伍勇上网了。正是这些经历,激发了他网络淘金的欲望。

  考入西南民族大学后,伍勇对网络近乎“痴谜”,从步入大学门槛的第一天开始,他“自我创业”的想法就急剧“发酵”。

  虽然大学里学的是平面设计专业,但伍勇却一直对一些充满创新的其他领域兴趣浓厚,由于他对互联网接触较早,且兴趣浓厚,他大胆地设想和规划、探索与互联网相关的各种项目,希望能够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基因”,实现“网上淘金”的梦想。

  大三那年,伍勇“嗅”出了互联网的新商机,他瞄准了方兴未艾的域名投资,并成为某域名网站的代理,抢注了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国内近500所大学的域名,计划以此打造一个名为“千校联盟”的大学生信息聚合、发布平台。“在大多数同学读书都要问父母要生活费的时候,伍勇没有要父母一分钱,不但自己存了钱,还给父亲买了台摩托车。”他的大学同学很羡慕伍勇的能干。

  伍勇抢注域名,自然引起了众多风险投资机构的青睐,但他的资金和能力均不足,无法将项目做大,只好将平台转让了出去。此次虽然没有能够亲自将“千校联盟”项目操作成功,但伍勇的“名号”却在业界逐渐叫响,而且拿到了一笔不少的转让费,淘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桶“金”。“50万元对于当时我的来说很关键。”伍勇说。真因为有了这第一桶金,他后来创业的底气和胆识更足了。

  二创办全国土流网缘起家乡金银花

  深谙经济和政治不能分离的伍勇一直喜欢看新闻,正因为关注时事,伍勇看到了国内当时很多人没有发现的农村土地流转的项目,大学还没有毕业,他就暗下决心以后要全力打造“土流网”上。历经6年的努力,土流网如今在业内影响非凡,在全国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说起土流网,还是和家乡的金银花有关系。”伍勇说,“2009年初,临近毕业时,自己到一家农业公司实习,这家公司的经营业务中有一项是金银花种苗的推广,而我的实习岗位是营销。在实习过程中,我发现很多金银花种植户几十块钱就能租到一亩地,而有些人却要几百元。”

  伍勇一下就发现了商机,“信息就是财富”。

  他深入调查发现大部分农村种植户信息匮乏,没有选择权,也找不到最合适的土地,租地的价格就很高;而许多农村家庭因为主要劳力外出打工,土地闲置了下来,出租信息无法发布,问者寥寥,有的甚至要上门“恳求”别人“帮忙”租自己的地,所以价格极低。刚好那段时间伍勇在帮同学找房子,他发现发布房产信息的网站和房产中介特别多,由于中介的介入,大家找房子非常方便。

  “现在很多人希望在农村租地做土豪。”他突发奇想,“如果建立一个平台,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让农村闲置的土地流转起来,一方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另外一方面也为乐意去农村发展的资金找到出路。这多好呀!”

  2009年一号文件公布,文件中提到了“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伍勇从这个政策里嗅出中关于建立土地流转平台的“机会”成熟了。“土地流转是不是也可以像房屋出租一样,建立网络流转平台呢?”

  当时,伍勇还在成都读大三,当别人都在忙着寻找合适工作的时候,他却已经酝酿了一个令人热血澎湃的创业计划——建立土地流转网络平台。2009年3月,他向成都市国土局等部门咨询了相关法律问题,然后正式注册了土流网域名,并着手注册土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了使这个创业项目顺利进行,伍勇邀请了几位精通互联网技术的大学生朋友加盟,组建了一支精干的网站设计团队。

  虽然资金很紧张,办公条件也很差,但是大家毫无怨言,一起苦中作乐,网站很快建立起来了。

  如今,只要打开土流网,关于土地求租和出租的信息一目了然。顺着链接打开页面,卫星地图导航系统使得每块土地都可在线看到其详细的地图位置信息和卫星照片,从而使流转的土地有了极好的在线展示条件。

  “网站与卫星地图相结合,使网上的土地资源显得直观起来,这不但将极大地提高土地流转的效率,还能扩大区域的范围,实现土地流转的空间‘无限化’以及供求无障碍化。”当网站上线后备受业界好评,伍勇很有一点成就感。

  三、全球建立网络打造上市公司

  土流网建立以后,通过一段时间的推广,网站成功发布土地流转信息3000多条,网站的注册用户也每日激增,可是要建立怎样的盈利模式才能使网站正常运行呢?从农村走出来的伍勇深谙农民生活的艰苦,首先想到的盈利原则是:不增加农民负担,要改变农村土地流转传统模式,促进农业的规模化发展。

  通过深入分析,伍勇发现土流网的客户群基本上可以细分成三类:一类是农民,他们大多数想出租土地,但是数量比较散;二是种植户或者土地投资者,大多是规模化经营的求租土地者;三是土地流转机构,他们会发布些土地流转信息。

  根据这个分析,伍勇制定了自己的企业经营模式:对于出租土地的农民,土流网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拨打免费的400热线服务电话就可以发布土地信息;而针对种植户或者土地开发商投资者,土流网则实行收费,“在土流网提供高价值信息的前提下,确保每条信息都准确无误后,查看联系方式是需要付费的”;而对于有合作意向的土地流转机构,土流网则实行年费制。这样,网站的盈利模式基本上形成,企业走上了正常发展轨道。

  2010年,伍勇将土流网迁回了家乡湖南,在省会长沙租下了写字楼,注册成立了湖南土流信息有限公司,当初公司只有9名大学生,现在公司已经发展成总部拥有员工100多人,分公司遍布全国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

  招聘人才时,伍勇的家乡情结再次显现出来,他的主要原则就是:应聘者必须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在公司,讲邵阳话的老乡不少,公司的高层也不乏邵阳老乡。

  “创业之初自然也是艰难的,前几年,土流网因为还没有名气,没有任何收入,一度还有发不出工资的时候”。聪明的伍勇只好运用自己在网络营销方面的特长赚来的钱贴补这个项目。但很快,找到成熟商业模式和运作方法的土流网声名远播,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纷纷抛出橄榄枝,高度肯定这家服务三农的互联网站。2012年,土流网在长沙成立了第一家土地流转中心,2014年,在澳大利亚成了土地流转中心,现在土流网在全国30多个省发展130多家办事处或者独家区域代理。土流网6年来发布的土地流转面积超过3.4亿亩,促成了9000万亩土地成功交易,帮助岳阳的农民用土地抵押权获得了2460万元的土地贷款,人民日报、湖南卫视等国内外知名媒体纷纷报道伍勇和他的土流网。国内著名的盛大网络在2014年对他进行首轮注入资金5000万元。

  刚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了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明确农村土地确权。大家越来越看好土流网的未来,俄罗斯、非洲、欧洲、东盟等国家的华人也对加盟土流网充满兴趣。

  崇拜爱迪生、马云、霍金等名人的伍勇计划在5年内在全国建立1000家连锁土地流转中心,成功在股市上市。他坚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土流网将成为世界土地交易的最好最便捷的平台,将成就全世界华人置业做土豪的梦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