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兵 5个农村娃的干妈老师

【时间:2015-04-01 10: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赵文兵在辅导学生学习

  山村的夜晚,很静,四周一片漆黑。独守孤立山脚的学校,90后女教师赵文兵有点害怕,她开始想念白天有学生陪伴的生活。

  “去年,有一个留守儿童晚上陪伴自己。今年春节,孩子的爸妈回家后,孩子就住在家里,不能再让她来陪了。”赵文兵说。

  赵文兵所在学校是新邵县潭府乡的小团年教学点。8间大教室,只有她一个老师和小学二年级、四年级的5个学生。采访中,这5个孩子称呼赵文兵为“干妈”。“回到家里,我们会想念‘干妈’。‘干妈’不打人,不骂人,还带我们学习,陪我们玩。”四年级学生石崞菲说。

  学会一个人面对很多事

  2013年,赵文兵毕业于安阳师范学院,在武冈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一年后,去年9月,通过招聘考试,来到该教学点工作。

  其实当时还有更好的选择,但赵文兵最后还是决定来到小团年。一脸阳光的赵文兵在交谈中,看不到半点苦闷,这也让家长们大为钦佩,他们说:“一个90后女孩,在这穷乡僻壤的地方,挥洒青春,热情工作,难能可贵。”

  赵文兵家在新邵县城,曾经一直是家里的“小公主”,被父母和哥哥呵护着。“洗衣做饭都不用自己动手。”赵文兵笑着说,她现在变化可大了,学会了一个人面对很多事情,回到家,已成了干家务活的能手。

  采访获悉,赵文兵不仅要完成5个孩子的教育教学工作,还要为孩子们煮饭、炒菜,给孩子当“保姆”,提供营养午餐。

  去年冬天,新邵县教育局工会组织开展慰问走访活动,握住赵文兵的手时,慰问组成员忍不住眼眶里渗出了泪水:“这哪是一个90后女孩的手?粗糙,手指都开裂了。”

  “山区气温低、风大。自己水土不服,为孩子们洗菜、做饭、洗碗时,手冻伤了。”赵文兵摊开她的手,还是那样粗糙,只是没有了龟裂。

  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赵文兵向记者讲述了她第一次看到这所学校的印象:到处是垃圾,很破旧。面对这种状况,她并没有沮丧退缩,而是在心里想:“一定要让这里变个样!”

  来之前,她听朋友介绍过教学点的情况。在她印象中,教学点就是两三个老师,几个学生,但没想到,这里仅有她一位老师。

  来到学校后的头几天,她整天带领学生搞卫生,向村民借来锄头、簸箕、板车等工具,把垃圾运到村里的垃圾点去。

  “这次搞卫生活动,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也让自己看到了孩子们的勤劳朴素。”赵文兵说,刚开始,孩子们对搞卫生还很抵触,但看到校园环境变干净变舒适,也乐于参加劳动了。

  赵文兵对孩子们的教育采取复式班的形式。“孩子们很听话。”赵文兵说,每天早晨,她还会带孩子们绕操场跑20圈左右,大概跑3000米的距离。

  她跟笔者分享了她辅导一个基础较差的学生取得进步的喜悦。她说,该生以前数学很少能及格,有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她反复教了15遍,孩子还是不会解答。她甚至怀疑自己的教学方法,只好先冷静下来,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思考,让孩子放松一下。然后,她用同样的方法教二年级的学生,教两遍后,二年级的学生竟然能顺利解答出来。

  当然,孩子后来也解答出了这道题,并由此增加了学习兴趣,去年期末考试,他的数学成绩还考出了80分的好成绩。

  “对待孩子,一定要有耐心。”在赵文兵看来,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她说:“学生人数少,自己的教学也更有针对性。更何况自己曾经在教育培训机构的工作经验,为现在的教育教学打下了良好基础。”

  山村小路有欢声笑语

  见到笔者的到来,孩子们都很活跃,跟笔者讲述他们周末跟老师一起上山采笋子、蕨菜,以及春游的故事。“‘干妈’总是在采笋子、蕨菜比赛中,输给我们。”石崞菲调皮地刮着赵文兵的鼻子说。

  “一学期下来,这几个孩子都变了。看不出是农村的孩子,一个个开朗活泼,言行举止彬彬有礼。”家长们这样评价着。

  当然,为感谢赵文兵对孩子的培养,家长们也会以他们独有的方式向赵文兵表示感谢:瓜果蔬菜熟了,总不忘给赵文兵送一些过来。

  五个孩子回家是一条路线,放学后,赵文兵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回家,顺道进行家访。每到下午四五点钟,就可以看到一群孩子簇拥着赵文兵,有说有笑地走在这个寂静的山村小路上。

  “周六早上,只要我没回城,孩子们就会赶来学校玩。”赵文兵介绍,这里一天只有一趟车回城,周五放学后,就没有回城车了,她一般是周六早上回家,一个月回一两次左右。

  笔者了解到,从该学校回到县城需要中途转车,总车程大概三个小时左右。返程时,在中转车站,如果没赶上班车,就得打摩的。记者留意到,在进出该学校的村级公路上,鲜见有车辆经过,甚至连摩托车都少见。

  “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中老年人又不会骑摩托车,在这山路十八弯的公路上骑车,不安全,自己不敢骑。”村民说。

  动员男友支持山村教育

  在赵文兵的卧室兼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台电视机,但信号连接线已被老鼠咬断,无法收看电视节目。

  “我最怕老鼠和蛇了。过些日子,天气热,蛇出来的时候,就一定要叫个孩子回来陪自己睡觉了。”赵文兵说,晚上上厕所还得走近100米路,没有路灯,整栋教学楼,就只有她的宿舍亮着灯。

  去年底,朋友送了她一条小狗,孩子们为小狗取了一个名字,叫“小小”。

  “这段时间,晚上就只有‘小小’陪着我,帮我驱赶老鼠。”赵文兵笑着说,这里的手机信号不太好,自己与远在长沙工作的男朋友电话聊天时,还经常断线,“没关系,我会动员男朋友参加教师招聘考试,一起来支持山村的教育事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