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答答的百合静悄悄地开

—记大祥区检察院龙彦芳

【时间:2015-04-27 16: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大祥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龙彦芳

  “材料工作是枯燥寂寞的,除了有精湛的文字功底,还必须具备“乐为他人做嫁衣”的胸怀,要相信“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样你才能收获快乐。”在给每一个进入大祥区检察院从事文字工作的新进人员传授经验的时候,龙彦芳总是会这样说。

  2007年,通过两院招考,龙彦芳怀着对家乡的情结从浙江某中学教师进入到大祥区检察院。作为一名专职文秘人员,迎接她的既不可能是公诉席上的唇枪舌剑,也不会是审讯室里的斗智斗勇,甚至连她一直擅长的文字工作也需要全面打破,重新来过。她还记得她写得第一篇稿子,被领导委婉地说“个人风格太浓,书生意气太重”。没想到多年的汉语言文学功底养成的“文艺腔”,此刻非但没有派上用场,反倒成了羁绊。检察院的综合材料对写作者的理论水平、工作经验等要求特别高,没有三五年的锤炼是写不出好东西来的。虽然知道这是一条艰辛的路,但龙彦芳并没有退缩,她想,这么多年的书不能白念,只要肯钻研一切都来得及。咬咬牙,她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便熟悉了单位各项工作,研读了大量优秀文章,勤学、勤问、勤写、勤思,渐渐地从一名写作新人成长为一名文字高手。她进院的短短几个月,该院的材料工作就挤入了全市检察系统先进行列,撰写的调研材料便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认可。两年后,因为表现出色,被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在外人看来,这是对材料工作者的最大肯定,而在她自己看来,自己还是一个“码字“的,只不过换了一个地方而已。

  大祥区检察院综合部门一直缺人手,所以除办公室本身的工作外,政工科、纪检监察的部分工作也由办公室负责,而专职从事材料工作的实际上只有她1个人。面对如此大量的工作,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承担了检察院综合部门的绝大部分事务,包括文字材料、信息、宣传、调研、检委会、检务督察以及协助做好干部人事、纪检的日常工作等。该院党组在评价她近年来的工作量时是这样表述的:“龙彦芳进入办公室工作以来,实际承担了办公室80%的工作、政工科60%的工作、纪检监察50%的工作。”从2007年至今,龙彦芳几乎年年被高票当选为年度优秀干警,办公室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她的文章在各大媒体上发表,多次获得省、市、区奖励,其中《在柔情与冷面之间》在2010年全省女检察官“成长、成才、成功”征文比赛中获得省一等奖。这些荣誉的背后,有多少辛酸,只有她自己知道。

  不知多少次,为了写一篇工作报告奋战数天、熬夜到凌晨两三点;不知多少次,为了领导讲话稿中的一个词而茶饭不思、辗转难眠;不知多少次,稿子反复修改数十次,最后又全部推翻,重新来过……

  一次次咬紧牙关,伏案桌上,默默修改只求尽善尽美;一次次数着星光,埋头笔耕,冥思苦想只为尽职尽责。她充分发挥了湖湘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将困难踩在脚下,一次次交出了令人惊艳的答卷。

  从外表上看,她是一个十足的小女人,身材娇小纤瘦,说话轻声细语。但是在我心里,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斗士,手中的笔就是她横扫千军的利器。她像一朵百合花,纯洁、宁静、高贵,不怨不争、不卑不亢,在静谧处傲然盛放,幽香四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