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苗岭的“铁脚板”

——记全国劳动模范、城步苗族自治县邮政局西岩支局投递员杨长庚

【时间:2015-04-30 08: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4月23日下午,在海拔近千米的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松柏村二组,温暖的一幕感人肺腑:派送邮件的该县邮政局西岩支局投递员杨长庚刚下摩托车,86岁高龄的肖体柏老大爷便不顾腿脚不便,从自家门口艰难地一步步挪到公路边,热情地同他打招呼;村民肖体六急步跑过来,与他如亲兄弟一般拥抱,相视大笑;正在干活的村民吴国良,如自家人一般招呼他帮自己抬石头……

  乡亲们心目中的“铁脚板”

  杨长庚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杨劳模”,但他在苗乡城步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外号“铁脚板”,他15年如一日不知疲倦地行走在巍巍苗岭,茫茫竹海,至今投递行程3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8圈多,投递报刊、邮件60多万份,从未出现积压、延误、错投、丢失等现象。先后荣获“全国邮政系统模范投递员”、“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并记一等功等荣誉,今年“五一”前夕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放不下乡亲们的“不倒翁”

  自2001年以来,杨长庚负责西岩镇花桥责任区及威溪乡邮政投递工作。这个投递片区辖27个行政村,总邮路达58公里,最高海拔达到1400米。一到冬天,冰雪封山,涉险前行成为杨长庚的“家常便饭”。

  2008年1月16日,天寒地冻,杨长庚照常出发。当他背着邮包艰难攀爬到陈家坳村时,前面厚厚的冰雪将道路严严封住。可他没有放弃,在村民家中用稻草搓了几根草绳缠在鞋上防滑,继续向还有15公里远的投递点前行。当行至山腰一斜坡时,脚上的草绳被冰茬划破,脚下一滑,他连人带邮包顺着斜坡溜出了30来米,幸好最后被一块巨石挡住,才没有滑到悬崖下。

  “别看他一身清瘦,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他,我们都说他是不倒翁!”城步苗族自治县邮政局局长刘兴茂如此评价杨长庚。因为杨长庚年龄越来越大,加上腰椎间盘突出,同时身患癌症的妻子也需要照顾,局领导多次想将他安排到后台岗位,但杨长庚说,他离不开邮路,放不下邮路上的乡亲们。

  爱撒邮路的杨劳模

  杨长庚遍洒爱心,先后帮助过12名困难儿童和老人。去年,杨长庚更换了新的邮路,在送邮件的途中,他看到一身有残疾的老汉,总是孤零零的蹲在路边,得知老汉是个五保户,杨长庚便隔三差五的来看他。“他太好了,一直在这里帮我,过春节,还给了我300块钱,拿了两袋米。”五保户于成豪如是说。

  如今,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火红,然而,杨长庚却渐渐老去,青丝渐成白发,青春化为晚霞,已53岁的他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青青苗岭。可看着浸透了自己汗水的邮路,他说他不会停歇,将继续为苗岭大山里的乡亲们服务,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