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出蒸湘润八方

——访湖南省兆龙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炳龙

【时间:2015-05-21 10: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他当过兵,做过搬运工,在国有企业做过科长后辞职下海。凭借独特的商业智慧,几年后,事业大成,在贵州、四川、长沙等地拥有诸多产业,资产超亿元,29岁的他就成为邵东县当年最年轻的的市人大代表。

  他是长沙市邵阳商会副会长、六组组长、湖南省兆龙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炳龙。今年5月15日,在省会长沙,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翻开了一个乡村草根在都市艰苦奋斗、永不退缩、执意进取的创客励志传奇。

  一、猛龙下海搞货运

  1977年,廖炳龙出生于邵东县简家陇乡双板桥村,湘江的支流蒸水从他家门前蜿蜒而过,自小受蒸水滋润的他是三女一男中的老幺。也许是心怀报国大志,高中二年级后,他毅然入伍,在惠州罗浮山摸爬滚打当了三年兵。退伍后,廖炳龙转业回了邵东县,在国有企业湘运公司工作了四年。“刚到公司,我是从搬运工干起,这和我小时候在家干农活差不多,可我没有嫌弃,干得有滋有味。”后来他还当上了科长,成了单位的中层干部。

  在国有单位干得不错的廖炳龙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决定走出单位下海闯一番事业。父母当初极力反对他的创业决定,“老人还在床上躺了几天”,但这些还是没有阻挡廖炳龙的创业梦想,他终于做通了家人的工作,赢得了亲人的支持。

  1999年,廖炳龙从信用社贷款了2万块,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他选择了自己熟悉的领域——运输,买了一辆大型货车,开始了邵阳和广州两地间的长途货运业务,“因为当时邵阳新邵那边生产纸,而广东佛山又是陶瓷的生产基地。我们就从邵阳运纸到广州,再从广东运瓷板、塑料、家具等回邵阳,这样来回节约了成本。”

  从事长途货运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每天开十四五个小时到广州,等下货后再到那边接上货,再回邵阳”,周而复始,一个月7-8趟。可是,吃过不少苦的廖炳龙并不觉得如何累。

  记忆中最艰难的一次是在韶关,廖炳龙从邵阳运纸到广州,那天又下着大雨,他既担心自己不能如期履约,耽误别人的事情,自己要交违约金。还担心雨水过大,货箱积水损坏纸,“当时的纸大概是2000元/吨,一车纸就是6万多。”廖炳龙心急如焚,但车辆被扣又没有办法,他只有和另一个司机两人轮流守夜,不时爬上车顶,冒雨拿盆把油布上积的水舀出去。第二天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头脑灵活、吃苦耐劳的廖炳龙很快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由最开始的一台车变成了一个车队,10多台车。他并不满足于此,2005年廖炳龙以700多万元人民币收购了邵东县交通局下属的国有企业邵东货物运输有限公司,改组组建了邵东华泰汽车货运,并解决退伍军人及下岗职工110多人的就业问题,受到县政府领导的好评。2007年,廖炳龙当选为邵阳市人大代表,成为了邵东县最年轻的市人大代表,并于2008年被评为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获邵阳市政府二等功一次。

  二、危机中跃出一小龙

  任何人的事业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廖炳龙创业之旅也遇到了不少挫折。

  2007年,廖炳龙已经在邵东商圈内小有名气。一天,有朋友找到他,邀他入股自己的矿业公司——位于云南孟连县的三鑫矿业有限公司。三鑫公司主要进行铜、硅等金属的开采,由于自身管理经营和后期资金跟不上的原因,当时的三鑫公司生产难以为继。而国际国内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矿业开发这一块有利可图,手有余钱的廖炳龙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入股了三鑫矿业,成为了公司股东。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受当时政策等因素影响,矿上不时停业,这时候压力比较大,有的洞已经开采了,停工的话,不仅怕洞子漏水塌方,同时,工人工资还是必须要发。我过去后主要就是协调关系,和大家同吃同住在矿上。”廖炳龙告诉记者,“矿在一个大山里面,出去一次也比较难,五六十公里的山路,出去一次要三四个小时,每次都采买四五天的食物,那时候矿上没有冰箱,蔬菜就放在水沟旁边,土豆什么的就埋在土里,等要吃的时候再挖出来。”

  雪上加霜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铜价格不断下跌,最低的时候每吨从高峰时期价格的8万多元人民币跌到了3万多元。

  面临困境,其他股东放弃了,决定收拾东西回家,廖炳龙并没有退缩,他一个人买断了所有人的股权,独自守在矿山。面对危机,他积极想办法:对内,降低了生产规模,控制成本;对外,引进了新的股东。他的举措很快收到了成效,随着2010年铜精矿的价格回暖上升,廖炳龙收回了损失,还赚了一大笔。事后他笑道“从事矿业也像期货,有高有低,很有意思。”

  三、腾云驾雾要做巨龙

  2009年,房地产市场兴旺,廖炳龙抓住时机,在邵东火车站区域竞拍了一块40多亩的地块,规划建设高档住宅小区——兆龙国际小区,并于2011年成立了湖南省兆龙置业有限公司,集房地产开发、矿业、工程投资、资产管理等经营项目于一体,并担任董事长。不久,他又看好四川理县一处矿业,投下巨资,开始硅冶炼,这一项目让他每一年获益不菲。

  2012年,有着敏锐的洞察力的他意识到了金融业的巨大机遇,他开始涉足金融行业,成立了一个小额贷公司、信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以民间借贷为主,以金融为依托,寻找优势项目。

  2013年,他在长沙斥巨资购买一栋楼房,准备将集团公司搬迁到省会,并着意打造一家四星级宾馆,进入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事业发达之后,廖炳龙没有忘记国家和人民,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数年来,他向国家缴纳税费1500万元,为教育事业发展、公益事业的捐款超过100万元。

  有着商业独特敏锐力的廖炳龙习惯随身携带报纸,有时间就翻一翻,一方面了解国家政策,一方面丰富自己的视野。近年来,他积极参加商协组织,2011年他当选为邵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2012年又加入长沙市邵阳商会,当选为副会长。“跟行业内很多精英认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廖炳龙认为,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闲暇时分,廖炳龙喜欢下象棋,如果没人跟他下,他就跑到网上跟人对弈,满足下象棋的瘾。喜欢打羽毛球、散步、游泳的他有着十分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还年轻,和他熟悉的朋友都坚信,廖炳龙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