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隆芳清

【时间:2015-06-01 16: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新邵县小塘镇坑冲村,提起村民隆芳清,乡亲们都说他不仅是个能干人,更是个引导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和助人为乐的好心人。

  好眼光:引进玉竹奔富路

  坑冲村是新邵县有名的干旱死角村,以前村民生活十分贫困。如何找到一条致富的好路子?1965年出生、有着高中文化的隆芳清开动了脑筋。

  2000年,在一次外出学习中,隆芳清了解到中药材湘玉竹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药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而且种植所需的自然条件与坑冲村十分符合。于是隆芳清在自家地里试种了几亩湘玉竹。

  药材下种以后,浇水、打药、锄草、施肥……隆芳清对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起初,药材长势喜人。正当隆芳清认为丰收在望的时候,玉竹却断断续续地出现了各种问题,有的甚至枯死了。

  隆芳清向专家请教,才弄清是一种新型害虫影响了湘玉竹的生长。在专家指导下,他及时控制住了病虫害的蔓延。这件事发生后,隆芳清痛下决心学好湘玉竹的科学种植技术。

  从此,隆芳清一天到晚都泡在田里,一边观察药苗的生长状况,一边做笔记、查阅资料,有时候干脆住在简易的草棚里。

  通过学习和实践,隆芳清不仅掌握了湘玉竹种子种苗选择标准、采收技巧、常见病虫害的防治方法等,还对出售时间、市场行情及销售网络了如指掌。2004年,隆芳清精心种植的玉竹终于开始盈利。

  如今,隆芳清种植玉竹十多亩,年获利20万元以上。

  好经验:福泽乡亲促增收

  钱包开始鼓起来了的隆芳清没有忘记种植湘玉竹的初衷。于是,他动员大家一起也搞湘玉竹种植。

  开始,村民们不敢种,怕失败。但是,胸有成竹的隆芳清坚信这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耐心说服乡亲们。乡亲们心动了,开始尝试湘玉竹种植。隆芳清不仅帮买种,还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技术。有了隆芳清的精心指导,村民们的湘玉竹大获丰收,大家的腰包也渐渐和他一样鼓起来了。

  同村的80多岁孙付章老人一说起隆芳清,总是竖起大拇指。原来,他们两家曾有过“积怨”,一直不相交往。为让她也能发一点“药财”,2011年,隆芳清不仅免费送种子,见老人背不起喷雾器,还经常为她义务洒药。“去年卖尾参时,我就那几分地,他却给我算了5000块钱,真是好人啊!”说起这个事情,老人禁不住热泪盈眶。

  好心肠:助人为乐传美名

  致富了的隆芳清没忘记对社会的回报。他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扶弱帮困,关心他人。

  他主动联系母校言栗中学,资助贫困学生10余人,捐赠爱心书包、文具300余人次,累计捐资6万余元。

  同村的隆求喜是个苦命的孩子,母亲哑,父亲残。隆芳清见隆求喜非常喜欢读书,就坚持资助他从小学读到大学毕业。现在隆求喜已参加工作了。

  前年大旱,隆芳清个人出钱买来抽水机,几百米水管,免费给大家使用,让大家药材没受一点损失。

  今春农忙的时节,隆芳清不仅耕好自家田,还每天义务为家里缺劳力的老人耕田,一些在家的年轻人不会耕田,他就手把手教;村里维修加固山塘,隆芳清每天都去做一下午义务工。

  面对乡亲们的夸赞,隆芳清说:“有钱还要有德,帮助他人,奉献爱心,是让人很快乐的事。今后,我还要尽己所能,做更多的好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