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做一辈子农业人

【时间:2015-06-03 09: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邵东县简家陇乡,有个和农业“较真”,以农业为生,以农业事业为终生相伴的“老农业”,他在农田旱土里忙活了27年,将最美好的青春种在了老百姓一块块地里,换成了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他,就是简家陇乡农业站站长刘敏。

  简家陇乡是全县柑橘生产重点乡镇,全乡5000余亩柑橘的病虫害防治,柑橘品种的更新,每年刘敏都要到柑橘种植户家里走上好几次,翻山越岭不知磨破了几双鞋子。“以前,站里几个年轻的小伙,他们觉得很辛苦不愿去,可是不到种植户的柑橘园里了解情况,怎么会知道哪些树染病了,哪些树老化了需要更新品种?”在刘敏的带动下,站里的技术人员与种植户们的感情变得“火热”起来,而简家陇乡的柑橘十余年来未发生过一起大的病害。

  今年3月,为了推动全乡双季稻生产,刘敏带着站里的技术人员来到3000亩双季稻示范基地指导抛秧、机插秧育秧工作。“今年是第一年采取抛秧育秧,很多技术还不熟悉,刘站长就脱掉鞋袜到田里一步一步指导我们,直到我们充分掌握为止。”双季稻种植大户姚琳介绍,每次只要老百姓有需要,给刘敏打个电话他都会到场。

  今年,刘敏又在摸索一个让百姓致富的种养结合方法。他将“鱼、稻、鳖”种养模式向百姓推广,水田外围养鱼养泥鳅,田间种稻养鳖,立即便有十几户村民来请教。

  “作为农业人,只要能将学到的农业技术运用到田间地头,让当地的农业生产增产增效,让百姓增收,就不枉此生。”刘敏说,这些年他通过网络、书本不断充实自己,就是为了让百姓能在地里要到更多的收成。这辈子,他愿做一台不休止的耕耘机,为百姓开垦出更宽广的农业致富之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