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声林:用残疾身躯演绎精彩人生

【时间:2015-06-04 11: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洞口县有一个小有名气的家具厂,这家经营得红红火火的家具厂主人却是一个身患重症的残疾青年,他叫杨声林。他既是老板,又是销售主管,既是厂长,又是主要制作师。

  南下打工学技术

  杨声林出生在洞口县黄桥镇寨下村。上世纪九十年代,正在念中学时,他因为家庭重担不得不中断学业,和其他年轻人一样,踏上了去广东省打工的列车。

  闯荡之初,杨声林先后到电子厂、制衣厂、纸品批发厂等工厂当普工,但收入不高,也没学到什么技术。他深切地感受到打工的艰辛,几年下来收入甚微,也无暇照看家庭。

  后来,杨声林被一个家具厂老板相中,从打杂开始,到学会看图纸,再到设计与制作。在这里,他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家具设计制作师,成为了厂里的技术骨干。

  由于杨声林业绩突出,该家具厂老板给了他很高薪水,并十分器重他。

  身患重症后返乡就业

  正当杨声林日子过得好些的时候,厄运却突然来临。1999年年底,他突然感到左腿膝关节间歇性疼痛,但他当时并未引起重视,不顾自己的身体拼命工作。

  2000年,杨声林的左腿间歇性疼痛不断加重,甚至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无奈之下,他不得不去医院检查,经医生确诊为左胫上端骨巨细胞瘤2级。

  2002年春节过后,杨声林回到家乡洞口县治疗,心里倍感彷徨:脚下的路该走向何方?此时,洞口县就业服务局开展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活动。杨声林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报名参加了洞口县就业服务局组织的招聘会,应聘到洞口县的一家具厂。

  杨声林一边强忍着身体的病痛,一边不断提高自己的家具设计制作技术。由于技术出众,工作出色,很快被老板委以重任,成为厂里的顶梁柱。

  自强不息创办家具厂

  经过多年的加工实践,杨声林掌握了家具制作技术,并积累了丰富的销售经验,于是决定自己创业办厂。

  得知杨声林的特殊情况,洞口县就业服务局给予大力支持,为他申请创业贷款12万元。再加上手头积攒的资金,他租用了3000平方米的加工厂房,创办了洞口县森林实木家具厂。

  由于腿伤疼痛的妨碍,杨声林只能拄着双拐去木材市场考察原材料,双膝跪在地上进行加工制作。由于家具产品样式新潮、质量可靠,服务热情,杨声林的家具厂当年产值就超过120万元。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他通过洞口县就业服务局多渠道、全方位发布招聘信息,很快招到了一批优秀的木工师傅和销售管理人员。家具厂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生命不息创业不歇

  杨声林把全部精力和心血投在了创业办厂上,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治疗。2004年3月,他的疾病愈发加重,开始出现咳痰带血。

  经进一步检查,杨声林的肿瘤复发,而且转移到肺部,医生提醒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他彻夜难眠,担心自己的身体支撑不下去了。洞口县就业服务局的领导听说杨声林的病情后,多次去厂里看望慰问,嘱咐他要以治疗身体为重,并给他加油打气,让他重拾信心。

  无论领导和亲友们怎么劝说,杨声林还是不愿放弃自己的创业之路,毅然作出决定:先把左腿手术做了,肺部手术暂时不动。

  拄着拐杖做大做强企业

  在做腿部手术的时候正值生产高峰期,杨声林一直放心不下,一下手术台,顾不了伤口的疼痛,就连忙打电话询问厂里的生产情况。

  去年年底,厂里的家具销售相当红火,前来订货的顾客络绎不绝。

  为了让顾客满意,作为老板,他拄着拐杖亲自跟车送货,有时忙到晚上12时才回家。为跟上家具的时尚潮流,他注重从人们的生活理念出发,不断研究产品的款式和功能,不断推出新产品,吸引客户的眼球。

  杨声林的病情虽然年年加重,但工厂的生产规模却一扩再扩,产品由当初的四五个扩大到十多个,由当初的半成品销售提升为成品销售,由3000平方米的厂房扩大到厂区20余亩,年产值由200多万元上升到600多万元,销售范围由县内扩展到外省市。

  感恩回报社会

  杨声林热爱家乡这方热土,更是感恩回报社会。他带头向地震灾区捐款,还教20多名残疾朋友学会了木工和雕花技术。2012年,他创办的企业被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评为湖南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

  “身残志不残”,这是人们对残疾人的崇敬和赞美。6月1日,谦逊低调的杨声林却说:“我创业的信心,来自于各级领导的关心鼓励!我创业的成功,来自于就业服务部门的大力扶持!”这也是他对自己取得成功的理解和诠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