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就业季大学开网店“卖”毕业生值得提倡

【时间:2015-07-07 11: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7月2日,在淘宝网上一家新入驻名为“昆明学院人才店”引发外界关注。在淘宝“昆明学院人才店”首页,65名身着统一白色T恤的大学生呈现眼前,他们被分为四种人才类型,分别是“一带一路型”、“制造2025型”、“互联网+型”、“集合精英型”,而每位毕业生“标价”1000元。最难就业季大学开网店“卖”毕业生,你怎么看?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大学生毕业生将达749万人,比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4年又增加了22万人,毕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面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不论是大学毕业生想找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好单位,还是用人单位要找一个能为自己创造效益的大学毕业生都很不容易。于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相继推出“多元化就业”和“自主创业”等新举措,全国各地的大学毕业生一定要顺势而为,努力适应“多元化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新形势,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主动出击,积极谋划就业思路和就业方向,共同应对史上“最难就业季”。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求职途径越来越多元化,例如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招聘会、求职网站等等,每种求职途径都有他自身的特点,而招聘会和求职网站是目前就业市场上两种最主要的求职途径,因为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求职方式大多最后都要通过我们主动打电话过去咨询,这些求职方式相对来说是没有招聘会和求职网站来的更直接、更有效率的。像校园招聘会和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只要提前准备好十几份简历,觉得合适就把简历投过去,一般情况你立即就能知道对方是否邀请面试。而利用求职网站就业就更方便了,目前最主流的求职网站有:前程无忧(www.51job.com)、58同城(www.58.cn)、赶集网(www.ganji.com)和智联招聘(www.zhaopin.com)等等。首先注册成为网站会员,然后创建完善个人简历,最后你就可以开始海投,只要坐在电脑面前动动鼠标就可以把你的简历投给任何你有意向的企业。由于求职网站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能够做到求职方便和经济实惠,于是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分别到网上求职和招聘。其中大学开网店“卖”毕业生就是目前网上求职的一种新模式。

  笔者认为,最难就业季大学开网店“卖”毕业生,一方面可以化被动为主动,利用大学自己的技术优势,在互联网上建立大学自己的个人主页,个人主页应该图文并茂,内容包括学生的求职信、简历、论文、实习报告、日记、个人论坛以及见报文章等。要充分展示自身特色,以吸引用人单位的目光。例如,在淘宝“昆明学院人才店”首页,65名身着统一白色T恤的大学生呈现眼前,他们被分为四种人才类型,分别是“一带一路型”、“制造2025型”、“互联网+型”、“集合精英型”,而每位毕业生“标价”1000元。据学校一位负责人介绍,用“商品化”的展现形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观展现学生的能力和特色,改变传统人才招聘和网络求职的模式,帮助学生淘工作,帮助企业淘人才。这是全国首家提出利用“淘宝”实现学校认证、企业“淘人”的人才选聘模式。

  另一方面,这种开网店“卖”毕业生的网上主动求职模式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不用跑到人才市场去看,直接在网上展示每个大学毕业生的“宝贝详情”,包括每个大学毕业生的特点、就职意向、理想薪金等信息,如果企业对淘宝店上的毕业生有招聘意向,可以支付1000元招聘意向金即可“拍”下学生,学校招生就业处老师先会核实企业资质和招聘意向,然后向被拍学生提供审核通过的企业信息。通过电话、视频面试和线下交流等模式,学生和企业双方进行自主选择。通过这种网上的双向选择,这些大学毕业生就可以通过淘宝店把自己“卖”出去,从而找到自己最心仪的企业和喜欢的工作岗位,同时,这些企业也可以通过淘宝店“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大学毕业生。当然,不管是否达成就业意向,学校都将在一周后返还企业的招聘意向金。这实际上和用人单位在网上发布信息,学生自主投简历,或者由学校审核后推荐给学生,形式恰好相反,一个是用人单位发布信息,由学生去联系用人单位,一个是学生发布信息,由用人单位去联系学校、学生,但本质还是一样的,最终都需供需见面。

  由此可知,这种通过开淘宝店进行网上求职和招聘的最大好处是:可以随时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双方所需要的各种有用信息而使双方受益,从而提高学生求职和企业招聘的机会。主要优势很明显:一是时效性强。网络求职和招聘不强求时间和空间上的绝对一致,方便了双方时间的自由选择;二是方便快捷、涉及面广、覆盖面大、成本低。求职者只要点一下鼠标就能发送一份份电子简历,不必消耗太多的精力,而且所有的招聘企业只要一上网就可以看到求职者的资料,这样就会提高被聘用的机会,费用也较低;三是针对性强。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求职者本人都能够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有针对性地在网上进行选择,这种主动积极的互动,减少了在招聘过程中的盲目行为。

  所以,虽然大学开网店“卖”毕业生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信息的真实性有限,加上信息技术和服务体系的不完善,木马病毒的威胁,信息处理难度大,应用范围狭窄与基础环境薄弱等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学生求职和企业招聘的成功率。但大学开网店“卖”毕业生有很多吸引人的优势,而且是新鲜事物,所以,最难就业季大学开网店“卖”毕业生作为目前网络时代多元化就业的一种新模式还是值得提倡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